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河南叶县:

    定向服务促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作者:本报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10版)

      “4810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顺利到账,真是一场‘及时雨’!”河南神马锦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禹保卫说,这极大地缓解了公司原材料、设备、能源等的采购支出压力,提高了公司生产经营和运行质量。

      今年以来,叶县税务局围绕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要求,第一时间组建退税减税服务团队,依照政策梳理分析辖区内企业情况,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工作要点,依托电话、微信、税企交流群等渠道,面向纳税人进行全覆盖式的政策宣传。叶县税务局还通过上门服务、视频培训、电话回访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确保企业及时、足额、准确享受红利账单。

      定向服务,也是定制服务。叶县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针对尼龙产业园内企业特色制定计划,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对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的企业,精准送达智能化、个性化的政策解读,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原以为大额退税要等一段时间,没想到上午9点才在电子税务平台提交退税申请,下午4点公司账户就收到了退税资金。”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负责人黄志斌为退税速度点赞。

      针对尼龙产业园区企业筹备期间留抵退税额度高的情况,全县多个部门建立起定期会商、资源共享、协调联络、联动监督等配套机制,为业务流程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资金及时足额退到企业账户。通过部门协作,该县跑出了“十五分钟受理、七小时到账”的叶县速度。

      聚碳公司董事长李东安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感触颇深:“一有政策优惠,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会帮我们分析解读,微信上经常能收到他们推送来的相关信息。有事拨打电话,无论平时还是假期,准能得到答复。”

      “我们需要补缴的55万元税款,可以到2023年1月再缴,这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我们可以把这笔钱用在扩大生产上了。”河南久圣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屈建海说。

      河南久圣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础化学原料制造、有机化学原料制造、化工产品生产及销售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受多重因素影响,销售不佳,企业资金一直比较紧张。今年市场需求量大,企业经营逐步好转,正筹备扩大生产规模,税费缓缴政策的再延续极大地改善了企业资金流,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了方便企业更快更便捷地办理业务,叶县税务局线上线下齐发力,使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无感办理,有感享受”,助力企业“轻装行”。

      “没有销路,企业就没有出路。税务局深挖大数据,帮助我们解决销路难题,实在是太贴心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忠华说。

      该企业主要以生产销售己二酸、己内酰胺为主,下游经销商经过简单加工即可出口。由于下游企业出口业务下降,直接导致该企业订单减少,出现货物积压。

      叶县税务局副局长李宏民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迅速成立支持企业生产专项小组,利用税收大数据系统检索关键词,筛选近期开具相应货物发票的下游经销商,逐一向该企业推送潜在需求企业数据,帮助推动企业之间的商谈对接。通过这样的方式,该企业与南通凯得丰纺织有限公司、济南泉聚化工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采购协议,解决了销路难题。

      今年以来,叶县税务局为全县重点税源企业配备了由业务骨干组建的定向服务团队,分批次对纳税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推送,促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截至11月,全县已有251户次企业享受到总计8.11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五税两费”缓缴惠及企业1520户次。

      (本报记者 丁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