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的五个维度

    作者:蒋建国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6日 12版)

        《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 王伟光 著 人民出版社

      【读书者说】  

      王伟光同志著《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论》中的一些主要内容,成书前在有关刊物上有所披露,我得以拜读。获得这本书后,再捧读其中数章,感受更加清晰、更加深刻。这里,用五个形容词描绘一下我对这本书主要观点的感受。

      第一,这像一片钥匙。这片钥匙,是用来解读马克思《资本论》和列宁《帝国主义论》的,同时有利于我们学习理解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问题、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问题的重要论述,有利于我们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论断,过去我们有些方面还理解不到位。现在通过这本书,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在变、变得愈发危机重重,以中国为标志的社会主义在变、变得更加生机勃勃。虽然世界整体格局仍然是西强我弱,但东升西降、中升美降已成为总体趋势。这一根本性的变化,确是此前世界百年未有之。

      第二,这像一把刀子。资本主义的伪善面貌和虚假繁荣,曾长期蒙蔽我们的眼睛、影响我们的思辨,以为资本主义失踪了或者变好了。通过这本书的深刻解剖,使我们更清晰地看到,资本主义是不变中有变,变中有不变,变的是从私人资本垄断到国家资本垄断再到国际金融资本垄断,资本主义已发展成为新型帝国主义,不变是其依然使用侵略、剥削、战争等霸权手段达到资本垄断的罪恶目的,而且更为阴险、更为贪婪、更具侵略性、更有欺骗性。这是当今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带给世界血淋淋的现实。

      第三,这像一副清醒剂。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理解到,资本主义发展为帝国主义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更加激化,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更加尖锐。近年来,美国视我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肆无忌惮地对我国进行全领域打压、全球性围堵,利用各种手段百般挑事,无所不用其极。其目的,是阻止我国发展壮大,以维护其政治、军事霸权和经济、资本垄断地位;其实质,是妄图用资本主义历史终结社会主义历史,阻止人类文明进步和发展,阻止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帝国主义一天不灭亡,亡我之心就一天不会死。

      第四,这像一颗定心丸。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两个必然”的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新中国发展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特别是经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新的蓬勃生机。通过这本书我们看到与此相反的是,帝国主义虽然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同时也是它的最后阶段,随着帝国主义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资本主义已进入急速整体衰落时期,今日美西种种乱象、乌克兰危机等,就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证据。中治西乱表明,“两个必然”,是必然的“必然”。

      第五,这像一件战斗武器。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打压围堵,我们绝不能抱幻想,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但可以转变成物质力量。我们斗争的武器,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借助这本书,充分认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充分揭露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阴险和残酷,围绕“人民至上”对“资本至上”构建话语体系,破解美西方所谓“民主”对“专制”的话语陷阱,抢占道义高地,争取话语主动,用以打击敌人、团结朋友、武装人民,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作者:蒋建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