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赣南医学院:

    细微处着手 让思政教育走进心坎

    作者:廖志平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9版)

    赣医学生在中央苏区红色卫生史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学生心坎上,触动学生心灵,构建起可操作、有效果的思政工作体系,是地方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赣南医学院利用革命老区丰厚独特的红色卫生文化资源,以培养德技双馨的医学人才为目标,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传承和弘扬红医文化,开展“三个文明”建设,实施“五个一”活动等,从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事情入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把校园打造成一个向上向善的大集体、温暖阳光的大家庭。

    红医文化培根铸魂

      主要孕育于赣南苏区的红医文化,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红色医务人员用生命铸就的医魂,其中蕴涵的“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精神,对于医学院校来说是富有针对性的宝贵教材。学校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把红医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融入育人全过程。

      学校打造基地,提炼内涵,成立中央苏区医疗卫生史与健康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收集、挖掘、整理红色卫生文化资源,凝练红医文化内涵,创建红色卫生史博物馆;融入教材,贯穿课程,编写《红医精神概论》教材,开设通识课程,把红医文化纳入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实践辅助,拓展阵地,与全国相关医学类院校成立红医联盟,建立中央红色医院旧址等校内外思政教育实践场所,开展创新实训营活动;营造环境,浓厚氛围,开设红医文化大讲坛,建立“赣江源”思政网、网上红色卫生史博物馆、“大学生红色联盟”教学博客等,开展红医校园文化活动。

    “三个文明”启智润心

      校园肩负着立德树人、文明养成的重任,干净整洁的环境,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针对部分学生在课堂纪律、文明礼仪等方面存在的欠缺,学校从规范课堂手机使用、培养良好礼仪习惯等细节入手,在全校开展课堂文明、礼仪文明、寝室文明建设。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学校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督促学生安安静静地听讲,专心致志地做笔记,营造了“你问我答”的良好课堂氛围,让课堂教学变得更有温度、有情感。学校在日常校园生活中开展礼仪文明建设,引导学生从最简单的日常问好做起,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寝室文明建设,带领学生共建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在温馨的宿舍中开心学习、愉快生活。

      如今,漫步在环境优美的校园中,一声声礼貌的问候让人如沐春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于细微处彰显着校园的文明底色。

    “五个一”活动延伸课堂

      寒暑期是大学生走进社会、接触群众、亲近自然的大好时机,也是寓教于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好时机。每到寒暑期,学校都要详细部署“五个一”仁爱教育践行活动。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通过开展假期健康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时刻远离危险;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或岗位体验,鼓励学生深入社区医疗单位开展志愿活动,参与社会调查与实践,让学生对医疗事业和职业发展有更深的了解;分担一些家务劳动,让学生利用假期体验劳动的乐趣,理解父母的辛劳和生活的不易,增进家庭感情;拍摄一组有特色的照片,让学生深入生活,寻找美、发现美;收集一份有特色的民间中药方,立足专业特点延伸医学知识,树立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赣医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五个一”活动覆盖率达100%。仅2022年暑假,全校就有190个班级、8021名学生参加活动,提交调研报告7977篇、摄影作品7981件(组)、民间药方7993例。开学后,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启了新的学习旅程。

      近年来,赣南医学院从师生身边小事着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思政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坎,触动学生心灵,从小切口入手,书写了立德树人的大文章。

      (作者:廖志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