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学好用好“金钥匙” 精耕细作开新局

    作者: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2日 05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锚定了目标航向。进入新时代,山东大学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办学治校的“金钥匙”,学校“双一流”建设跑出“加速度”。

      理论强基,夯实精耕细作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探索形成了“五个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模式(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已经成为全校上下的思想共识。在“金钥匙”指导下,学校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真章出实效,深刻把握“国之大者”要求和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始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政治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成效。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原原本本认真学、深入学,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理论、新部署和新要求,学好用好“金钥匙”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学校各级负责同志与师生医务员工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直抵人心。通过组建专家宣讲团和青年师生宣讲团,生动讲好党的故事、国家的故事、山大的故事。全面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深化开展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工作部署,培育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力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学理化和学科化上走在前列。

      育人为本,明确精耕细作的初心使命。学校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突出“立德”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健全“一流”的育人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五育并举”为重点,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深刻变革,加快形成山大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聚焦“急需”的培养目标,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瞄准前沿和交叉融合,强化“四大学堂”“强基计划”等优势,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拔尖人才供给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硬核”资源。

      战略升级,谋划精耕细作的路径支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和关键是贯彻。学校党委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转化为山东大学的策略、路径和重点任务,升级完善“七大战略”狠抓贯彻落实,更加坚强有力地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是推动人才强校战略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人事人才2.0改革落地生效,深化造就山大特色人才体系。二是推动学术兴校战略的提档升级,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快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三是推动服务山东战略的提档升级,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产学研合作的成效。四是推动文化引领战略的提档升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培育造就“山大学派”,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上展现山大担当。五是推动国际化战略的提档升级,加强国际科研交流合作,构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体系,引育高水平国际化师资。六是推动一体发展战略的提档升级,持续优化三地学科布局,大力实施信息化攻坚行动。七是推动融合发展战略的提档升级,瞄准“出尖出峰”,发挥举校体制优势,积极探索有利于融合发展的新体制、新模式、新路径。

      党建引领,巩固精耕细作的政治保障。学校党委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完善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作用”的特色模式,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对学校各领域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提升学校安全体系效能,坚持并用好“3D”工作法,持续完善“1+8+8”安全体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健全完善网格化工作体系,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山东大学党委将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好用好“金钥匙”,精耕细作,奋力开创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作者: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