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医疗(集团)有限公司:

    党建领航风帆劲 蹄疾步稳行致远

    作者:胡良杏 李雪婷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7日 12版)

      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医疗(集团)有限公司龙心生物党支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山东健康集团党委和健康医疗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强三力 创一流”党建工程,着力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创新力、执行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从“领航”“强基”“深融”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擦亮“龙心济世”党建品牌,构建“2257”党建工作法,让党建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领”定向,经营收入、利润双丰收

      聚焦政治引领力,用好战斗堡垒“助推器”。龙心生物党支部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主动对标对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第一议题”制度,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学习研讨、贯彻措施、督导推动、跟踪问效”4条标准,制定落实各项举措,形成“建立台账、月度报告、定期研究、督办落实”的工作闭环,真正让学习成果转化成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指明灯。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为抗疫工作者和交通一线等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受到各界赞誉。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省属企业抗疫先进单位”,党支部书记梁会亮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抗疫榜样”“山东省属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聚焦发展推动力,把好改革发展“方向盘”。党支部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集团“同心多元”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谋战略、定举措、推任务,成功登陆“新三板”,圆满完成山东省首批10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混改任务和山东省重大项目龙心中药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等各项攻坚任务,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产业布局优化调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尤其是近两年,在市场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下,龙心生物收入、利润分别连年增长,企业党建工作成果在发展中得到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

    坚持以“红”夯基,产业发展、人才梯队双赋能

      聚焦红色驱动力,构建产业发展“强支撑”。龙心生物党支部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职责。成立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把支部委员内嵌到营销、生产、研发以及新产业园建设等中心工作,定期下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困难、督促落实;广泛搭建党员廉洁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实现党员工作全覆盖;逐年细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评价办法,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建立帮扶机制,在山东省十余县市的农村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地龙养殖基地,助力乡村振兴。企业被评为“2021年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支部书记、董事长梁会亮被评为“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党建引领为企业经营发展赋能添力作用显著。

      聚焦组织凝聚力,形成吸引人才“强磁场”。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匡正选人用人之风。一是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选人用人“五个体系”,打造新时期干部人才工作新格局,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人员占比86%,党员占比达30%。二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标准,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打造成一支强政治、强专业、强协调、强服务的干部人才队伍。三是着力构建专家型、专业化团队,筹建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聚焦公司战略布局、核心能力,培养领军人才和专业化团队,为企业实施创新领先战略奠定人才基础。

    坚持以“带”促融,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双提升

      聚焦辐射带动力,树立争先创优“风向标”。龙心生物党支部充分发挥“龙心济世”党建品牌效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动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带动产品突破和创新发展。目前,已取得各类专利110项,另有在审专利10余项,开展在研项目22项,承担国家省科研课题5项,推动公司科研成果转化效率和创新驱动力不断提升,切实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聚焦核心竞争力,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公司紧密围绕发展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工作原则,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党建创新引领之路。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一年连创三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公司信息化项目被评为“山东省国有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标杆项目”,“芪龙胶囊生产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山东省数字化车间”,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党建引领、科技助力,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未来,龙心生物党支部将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公司和集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良杏 李雪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