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军事篇章

    作者:释清仁 冯利华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07版)

      【长城走笔】

      在领导开展中国革命及建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军事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就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以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和巩固国防为鲜明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军事篇章。

    (一)

      方向决定一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开拓者和引领者,领导确立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政治方向以及发展战略,确保军事现代化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最大制度优势。

      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对立共存的时代背景下,军事现代化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概念,有着深层次的政治内涵。这涉及到两个根本性问题:军事现代化是为了谁?军事力量听谁领导指挥?不同制度下的军事现代化,在这两个问题上是截然不同的。中国式的军事现代化,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现代化。中国的武装力量是人民的武装力量,服务人民是其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武装力量的唯一的绝对的领导指挥者。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开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式军事现代化将步入歧途。

      军事现代化需要兼顾当前及长远的科学合理发展战略,明确未来总体发展思路,才能行稳致远、持续推进。在领导推进国家现代化的宏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统筹制定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步骤、发展原则等。总的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客观条件,统筹考虑军事力量建设的当前需求与远景目标,相应制定军事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为中国式军事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清晰的蓝图。

    (二)

      为了摆脱近代中国军事落后、被动挨打的状况,中国人进行了若干探索,从早期的洋务运动,到后来的北洋新军、黄埔军,虽然在推进军事现代化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都没有担负起为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提供可靠军事手段的历史使命。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军事原因,就是在推进军事现代化的方式路径上,或者照搬西方,或者依赖外国,没有把立足点真正放在自己身上。与之相反,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独立自主品质的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军事现代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夯实了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根基。

      从世界范围看,军事现代化存在普遍性规律,各国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然而,由于各国实际不同,照搬他国军事经验鲜有行得通的。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总结我军学习苏军的做法时,深刻指出:“要以我为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他认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自己的独创相结合,这标志着我们开始独立探索中国特色的军事现代化道路。

      当今世界交流合作十分密切,必须在开放的环境中推进军事现代化。与此同时,由于军事领域的对抗性、竞争性,依赖外国很难搞成真正的军事现代化,必须把立足点牢牢放在自己身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注重开展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同时始终清醒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支军队,搞国防和军队建设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立足自身。近年来,美国对我搞技术脱钩,更加凸显出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三)

      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推进军事现代化的历程中,面临着数不清的复杂难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开启中国式军事现代化并将其由低级阶段不断向高级阶段推进、拓展,这对我们党是一个重大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勇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行了艰辛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先后解决了“建军”与“强军”这两大课题,谱写了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辉煌篇章。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之初,首先面临着在中国这样经济社会条件极其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这支军队的重大课题。这一问题,没有任何现成的答案可以照搬。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客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勇气大胆实验与创新,探索确立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整套人民军队的基本制度,发明了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把一支以农民为主体的旧军队改造为具有强大战斗能力与精神焕然一新的新型人民军队。在这一伟大实践历程中,中国式军事现代化开始启航。

      一个国家的军事现代化启航后,还需要持续强大的动力不断推进,否则难以为继。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在掌握全国性政权的条件下,如何把处于低级阶段的军事现代化向更高级阶段推进与拓展的问题,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把强军纳入到国家建设大局来统筹谋划,注重处理好军事现代化与其他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跟踪世界军事革命发展潮流,在军事发展大势中推进中国式军事现代化;运用改革创新这一利器,不断革除军事现代化进程中的积弊与障碍,并将其持续不断向前推进。70多年来我军强军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中国式军事现代化的车轮滚滚向前。

    (四)

      自古至今,军事现代化具有不同的价值指向,有用于防御自卫或者革命阶级反抗压迫、夺取政权,有用于对内压迫或者对外侵略,由此具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近代以来西方军事现代化的历程,总体来说是一个伴随着血与火的对外侵略与殖民的历程,由此形成了“军强必霸”的价值理念。与之不同,中国式军事现代化坚持和平发展的根本宗旨与防御性的基本理念,坚持把维护本民族利益与维护世界和平有机统一起来,从而,从根本上否定了西方军事现代化的价值理念。

      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推翻反动统治、夺取政权的有力工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军队根据党和国家的需要,有效履行一系列新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充当人民利益的忠诚守护者和国家利益的可靠捍卫者。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领导指挥人民军队坚持以战止战,打击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地区和平。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不断推进并扩大国际军事合作,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多履行大国军队的国际责任。

      展望未来,随着强军步伐不断前进,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式军事现代化必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作者:释清仁,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华,系国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