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作者:李华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06版)

        国庆期间,“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成为热门打卡地。新华社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强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源泉和根基,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1 坚定的历史自信源于对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理解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源头活水”。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入侵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向何处去?无数仁人志士在奋起抗争中,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各种主义和救国方案轮番出台,西方的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都在中国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纷纷破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肩负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郑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历史生动地表明: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辛奋斗和不懈求索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充分展现。我们党在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且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余年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它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既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理论支撑,也是我们党坚定历史自信的方法指南。

    2 坚定的历史自信归于对中国共产党“能”的深刻认知

      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进政党,在百余年奋斗中展现出的卓越能力和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历史自信的坚实根基。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彻底摆脱了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立、自信、自强,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有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历史,深刻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这份令世人瞩目的百年成绩单,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惧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百余年奋斗中,我们党也在人民的支持下,以勇毅的奋斗精神、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一个小党成长为大党、强党,在千锤百炼中,我们党愈益强大和成熟起来。我们党的历史自信,就是对党取得的伟大奋斗成就的自信,是对党的卓越能力、奋斗精神的自信。

    3 坚定的历史自信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的现实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成果。这条道路一经开辟,就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蓬勃旺盛的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中,我们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精神,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崭新面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历史性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历史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一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路。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我们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同时,我们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作者:李华,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