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最是书香能致远

    作者:任文香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11版)

        书店一瞥 资料图片

      十年寒窗苦读日,今朝金榜题名时。迈入大学校门,意味着即将开启人生又一段重要的旅程。与书相伴,奔赴未来。

      2022年4月23日,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特致贺信,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对作为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来说,阅读贯穿于他的人生全过程。如果说,中学阶段学生的阅读大多是被动的、功利的、实用的,即将开启的大学阶段的阅读,则应该是主动的、全面的、深刻的。

      塑造全新的自我的大学生活,阅读是最好的选择。崭新生活开启之时,大学生们不妨从以下几种阅读方式开始。

      首先,可以选择一部经典。关于经典,古今中外有许多阐释。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认为:“我们常说的经典,是指那些具有重要影响的、经久不衰的著作,其内容或被大众普遍接受,或在某专业领域具有典范性与权威性。”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认为,所谓经典著作,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决定阅读的一本书。仿佛在这本书的书页之中,一切都是深思熟虑的、天定的,并且是深刻的,简直如宇宙那样博大,并且一切都可引出无止境的解释。

      基于经典具有的经久不衰的典范性和权威性的品质,阅读经典,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而且可以提升境界,理应是大学生涵养品质、锻造人格的必选项目。

      其次,可以选择一本名人传记。著名阅读推广专家、南京大学徐雁教授认为,人物传记是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时期的生活镜鉴,具有见贤思齐的砥砺人生及潜移默化的阅读疗愈功能。人物传记摄录作者真实的心灵轨迹,对于启迪人生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特别是在青壮年时期,需多读中外人物传记,去设身处地地体会职业、事业与志业的不易,让自己脚踏实地地为人、处世和做事,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做实、做好、做强大。

      踏入高等学校校门的大学生,可以选择自己专业的名人传记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借鉴本专业名人的人生经验,在帮助自己尽快熟悉专业学习的同时,激励自己树立远大的专业理想。化学专业的《居里夫人》、美术专业的《徐悲鸿传》、中文专业的《鲁迅评传》、建筑专业的《梁思成传》等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当然,随着学科发展日益融通,跨学科学习也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在阅读名人传记时,我们更多汲取的是名人学习的方法和人生的智慧。

      最后,还可以选一本介绍就读院校历史渊源与文化的读本。近年,随着学校文化品牌建设和宣传力度的加强,很多高校都很注重打造自己的文化名片,出版发行有记录学校历史、记载专业建设、介绍专业名人、阐释学校文化的书籍。不妨在进入校门后,选一本介绍就读院校历史渊源与文化的书籍,尽早熟悉校园文化,亲近校园,为尽快融入与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基础。

      众所周知,从2015年起,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邱勇教授每年在为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都会送上一本书。这些书有《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万古江河》《乡土中国》《老人与海》等,涉及文学、历史、艺术、科普、社会等专业领域,门类不同,却本本经典。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直接“拿来”这些书目,带上一本自己感兴趣的,踏上人生旅途,在丰富知识、涵养气质、提升境界的同时,认识自己、了解历史、发现世界,养成读书习惯,不断提升自我,成就美好未来。

      最是书香能致远。让缕缕书香,充盈人生每一段旅程。

      (作者:任文香,系河南师范大学研究馆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