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星期一

    【光明论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作者:徐莹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02版)

      【光明论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再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只要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2016年1月,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论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明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基本原理,契合“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规律,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实践总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始终坚定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立场就是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始终从人民立场出发想问题、搞研究,作决策、办事情。坚定人民立场,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最高评判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百余年来,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就在于始终坚持并践行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始终厚植人民情怀。如何把坚定的人民立场内化为深厚的人民情怀,这是留给每一位党员的必答题。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建设改革时期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之“大我”不惜牺牲自身之“小我”。延安时期,毛泽东在为纪念张思德而作的《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道,共产党人“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的宣言掷地有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党各项工作的准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全党和亿万人民为幸福生活共同拼搏奋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早已深深融入红色血脉,积淀为更加深厚的红色基因,汇集成了强大的国家向心力和澎湃的复兴力量。

      始终尊重人民智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并不否认杰出人物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但同时指出,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深深扎根于民众之中,从民众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回顾历史,每一次认识实践领域的突破和发展,每一种先进经验的创造和积累,都以民众的实践和智慧为源头活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事业就会发展,社会就会进步。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汲取智慧,方可汇聚磅礴力量,创造历史伟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在要求和实质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基本原理在国家政治实践中的具体表现和理论延伸,也必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最坚实的政治基础。踏上新的时代征程,让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向着伟大复兴梦想,不懈奋进!

      (作者:徐莹,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沂蒙干部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