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是我们在亚洲的主要合作伙伴”

    ——哈萨克斯坦各界盛赞中哈关系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4日 12版)

        一对夫妇以哈首都努尔苏丹城市象征的“巴伊杰列克观景塔”为背景合影。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4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272万平方公里,地跨欧亚两洲,除乌拉尔河以西的一小部分国土在欧洲外,绝大部分国土地处中亚。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哈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从1992年1月3日建交以来的30多年里,中哈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实现了从友好关系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一带一路”首倡于哈,哈各界表示将继续同中方及有关国家坚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拓展、深化哈中互利合作,为广袤的欧亚大陆开辟共同发展和繁荣之路。

      哈战略界专家指出,习近平主席访哈,将开启两国多领域、高质量合作的新前景。

    政治外交:哈致力于深化中哈友好

      托卡耶夫总统高度评价哈中两国30年来的合作,表示哈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全面关系。6月他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时强调,习近平主席今秋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将为双边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必将载入两国战略合作史册。托卡耶夫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指出全面落实这些倡议将填补世界在安全和信任方面的空白,有助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马吉利斯(哈议会下院)议长霍沙诺夫此前表示,建交以来哈中两国建立了战略和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而稳定的高级别对话为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都是两国领导人真诚友谊和信任关系的结果。他指出,尽管存在地缘政治挑战和艰难国际局势,哈仍将是中国的可靠伙伴。

      参议院(哈议会上院)议长阿什姆巴耶夫此前强调,哈方尤其重视发展对华合作,两国在各领域保持高水平互动。哈议会上院将积极推动落实哈中两国元首达成的协议和共识,愿与中方在跟踪决策、监管法律实施、加强社会和谐以及促进宗教间对话等领域交流经验。

      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此前强调,中国是哈在亚洲的主要合作伙伴,“我们认为,欧亚一体化进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有助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相互合作和保障可持续发展”。

      哈总统战略研究首席专家考克诺夫日前指出,习近平主席9月访哈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哈中双边合作,掀开哈中关系新篇章。他说,哈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针对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窜访台湾一事,哈外交部正式表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贸易投资:哈视中国为主要伙伴

      托卡耶夫总统6月17日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中国是哈在经济和对外贸易领域的主要合作伙伴。过去15年,中国对哈投资超过220亿美元。对哈来说,深化哈中合作十分重要。

      今年上半年,哈中贸易额达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是2016年同期的3倍多。哈中进出口总额不断创历史新高。哈从中国进口的机械设备、汽车、计算机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等急剧增加,哈对华出口主要是矿产品、金属以及化工产品等。哈高度重视对华农产品出口,迄今为止约有600家企业获得了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的许可,涉及小麦、牛肉、大豆、蜂蜜、鱼、油菜籽、苜蓿、玉米、面粉及面制品等。

      哈积极吸引高质量外国投资和先进技术,为本国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在这方面,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哈国家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以220亿美元的投资额在哈的外来投资中排名第五。据悉,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都注重加强在哈投入,俄《电信日报》首席执行官库斯科夫认为,“这是因为哈是独联体地区中除俄罗斯以外最大、最有前途的市场”。

      哈总统战略研究首席专家考克诺夫强调,哈中加强高科技产业领域的投资合作,激发了哈工业潜力,有助于哈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并刺激非初级经济部门,为哈创造了超过2.5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哈驻中国大使努雷舍夫刊文指出,哈中两国正在共商打造两国关系的下一个“黄金30年”。他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首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两国启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中“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哈中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际公路等重要的运输互通项目。

    人文交流:为中哈关系注入新动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哈中关系当前正处于系统性全面发展阶段,并未受全球局势动荡影响,印证了双方业已建立牢固的互动基础。这既受益于两国务实、睦邻友好的政策,也得益于双方不断深入的人文交流。

      以中国汽车在哈越来越受欢迎为例。根据哈汽车商业协会的数据,中国品牌汽车2021年在哈实现新车销量4000多辆,所占市场份额为3.4%,同比增长超过100%。今年1月至7月,4个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就相当于2021年全年总和。哈经济界人士认为,这一增长的动力不仅来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还受益于两国间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使中国品牌的形象在哈大有改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交往障碍,哈中两国不断拓展思路、创新形式,广泛运用大数据、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推动哈萨克斯坦中文教学向前发展。8月,由中国驻哈使馆主办,欧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全哈五所孔子学院联办的第三届“云端丝路中文夏令营”在哈举行。8月8日至8月19日,326名注册营员参加中文语言知识课程、中国文化讲座、中文知识与中国国情知识竞赛三大板块的学习。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促进了中哈两国民心相通,进一步巩固了中哈传统友谊。

      为助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商务、民间友好交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于8月28日开通中国成都至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的直达航班。

    国际合作:中哈高度政治互信的新标识

      哈总统战略研究首席专家考克诺夫认为,哈中两国长期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等组织机构保持密切合作。中国不久前提议哈成为“金砖+”的正式成员,成为哈中高度政治互信的一个新标识。

      今年6月在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时,托卡耶夫总统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他出席“金砖+”对话。他说,哈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并愿与中方一道积极推进落实。

      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表示,哈将进一步深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全面合作,重视制定2023—2024年轮值主席国框架下的相关方案。哈认为“中亚五国-中国”对话大有可为,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搭建了新平台。

      在全球和地区的众多多边机制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对哈而言无疑具有特别重要意义。1992年10月5日,哈首任总统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这个亚洲安全问题论坛,旨在制定和落实能够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2020年9月,哈萨克斯坦再次接任亚信会议主席国。不久的将来,哈将主持亚信会议努尔苏丹峰会。据悉,哈已向中方发出与会邀请,希望中方全面支持亚信会议的发展及其国际组织化转型进程。

      (本报努尔苏丹9月13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