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八百年胡同槐花香

    ——北京胡同的历史文化

    作者:关笑晶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16版)

      自元大都建立,胡同就作为北京城市显著特色之一,承载着北京地形地貌、景物、文物和民俗等历史文化。北京的街巷多植槐树,在胡同里生活的人,更是对古朴葳蕤的槐树充满感情。春末夏初,槐花又一次绽放在北京老城的大街小巷和民居小院。北京的胡同扎根于和谐统一的多元文化,绵延着革命先驱们开创的红色文化。如今,北京胡同焕发着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拥有3000年建城史和800年建都史的北京,是汉、契丹、蒙古、满、回、藏等民族的世居之地。老城胡同中重叠保存着历史上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大量文化遗存。

      北京胡同内生活着不同语言、信仰和文化习俗的各民族同胞,他们长期比邻而居、和谐自洽、里仁为美,成为各民族文化和谐共处的示范区。北京胡同也是民族语言文字的保留地。细品北京胡同的地名,有与中原尊儒传统密切相关的“府学胡同”“成贤街”,有来自元代蒙文音译得名的“褡裢胡同”(意为“长口袋”),也有清代首位满族科举状元麻勒吉居所而命名的“麻状元胡同”(今群力胡同)。如果你在北京宫殿、寺庙或坛庙内驻足,你会为立于大殿两侧洁白高大、龙凤覆莲的石碑吸引:与汉文碑文并列的,还有若干横竖串联、带有圈点的陌生文字。这一瞬间,是你与北京多元文化脉络的历史对望。北京地区有汉文与满、蒙、回、藏等民族文字合璧撰写的碑刻达600余通,数量居全国之首。这些散落在京城各处的碑刻,以多种文字印证了各民族不断融合、日益靠拢,逐渐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不可分割一员的历史过程。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内外交迫、饱受挫折中浴火重生。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孕育地、五四运动的爆发地、马克思主义的引入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发源地,无数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足迹,遍布北京的街头巷尾,形成大量集中的革命历史遗迹。看似寻常的一条条胡同,却往往隐藏着中国革命先驱们的道道足印,保存了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不屈奋斗历程。

      在双碾胡同(今五四大街)的北大红楼,北京共产党小组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赵家楼胡同有一段二十多米的残垣,仿佛还能看到“五四”学生运动中熊熊燃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烈火。1926年3月18日,在铁狮子胡同(今张自忠路),北京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下发动了英勇的斗争,遭反动政府残酷镇压,他们用无畏的革命精神树立起一块万古不变的无字碑。

      1914年至1927年,红色报刊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革命纲领的“利剑”,在北京飞速传播。于北京胡同内创办、主办、印刷的重要红色报刊达10余种,占同期全国红色报刊近30%。1917年至1920年,《新青年》及《每周评论》的报稿、编稿地就在北池子箭杆胡同9号(今20号)。陈独秀与同在北京的李大钊、鲁迅、胡适等进步知识分子形成新文化运动的统一战线,宣传民主科学、提倡白话文、传播马克思主义,使发行量在1917年达到16000余份的巅峰。在1918年宣武门外南横街张文达祠,由王光祈、李大钊等7位进步人士共同署名成立“少年中国学会”为五四时期最有影响力的青年社团,其会刊《少年中国》杂志在北京创刊。馆址在前门外三眼井胡同(后迁至琉璃厂小沙土园)的《京报》以大胆揭露社会黑暗而著称,前后共出版477期,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在清末民初的动荡飘摇中吸引着无数悲国忧民、志同道合的社会英才,许多革命先驱都在北京胡同中生活过,留下了奋斗和生活的印记。

      近年来,经过统筹规划、保护更新,新时代的北京胡同如同满树盛开的槐花,在古老的虬枝上伸展出喜人的春色。

      槐花飘香时走进北京胡同,八百年来它联结着历史、当下与未来,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滋养它包容和谐的精神内核,救亡图存、追求光明的革命文化赋予它爱国忠诚的崇高品质,今天的北京胡同还在不断地生长更新,呈现出新的时代风貌。

      (作者:关笑晶)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