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杨丹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7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赶考”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实践形象生动的阐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特有的精神品格,蕴含了浓厚的忧患意识、进取精神和为民情怀。越是取得伟大成就的时候,越能认识到还面临着各种现实问题,这就是清醒;越是面对各种挑战,越有充足的信心去攻坚克难,这就是坚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新的征程上,只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强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赶考”意识已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和基因,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铭记的信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在一个个胜利面前戒骄戒躁,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如今我们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更应充分预见和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势,时刻保持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

      底线思维源自防范风险的忧患意识,是客观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思维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底线思维的深刻洞察,强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取得成功和扩大影响力的同时,外部敌对势力的遏制和打压一刻也不会停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必须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未雨绸缪、处盛虑衰,做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准备,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科学统筹内外局势,努力推动“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向着有利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发展,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只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树牢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正是依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容不得我们安于现状、故步自封,也容不得我们精神懈怠、无所作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赶考”远未结束,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奋斗姿态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业。“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增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斗争本领,就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洞察先机、趋利避害的能力。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才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定历史自信,矢志团结奋斗。面对不同时代的不同考题,我们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百年成绩单”。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

      坚定的历史自信是勇毅前行的精神底蕴,也是团结奋斗的价值内核。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是对百年成就的自信,是基于党的初心使命、经验教训、精神谱系的自信,是对党的历史信念、历史认知、历史自觉的全面把握,是对党“何以自信、因何自信、自信为何”的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有树立历史自信,才能激发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因此,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斗志和信心,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人心和力量,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进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形成开拓进取的合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以坚定的历史自信锚定奋斗方向、凝聚前行动力,实现“自信图强、自强增信”的正向循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6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奋斗永无止境,“赶考”未有穷期。“赶考”的征程从历史走向未来,“赶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接力。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直面各种矛盾风险和挑战;就是要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就是要矢志团结奋斗,凝聚各方力量,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让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姿态,携手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华章。

      (作者:杨丹,系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