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守好课程育人一段渠 种好培根铸魂责任田

    作者:金惠红 兰杏芳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12版)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景

      近年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学教学团队大力推进数学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综合能力这一核心点,着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构建了“三维度、三平台、双融合”的高职数学教学新模式,建设了一支“研理论、会建模、融思政”三技合一的课程育人团队,有效提高了高职数学教学质量。

    构建“三维度”学习模式 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立足学生主体,团队依托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高等数学(高职高专公共课)》、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应用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实验室等,结合智慧教学平台,构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三维度学习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数学学习,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在教学实践中,团队教师利用课程平台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完成教师课前布置的视频、作业、讨论等,教师线下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巩固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实践知识的应用和人文素质教育等,课后教师布置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数学实践作业,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数学应用体验。目前,线上资源日益丰富,有教学视频74个,总时长757分钟;作业题2242道,考试题2370道,非视频资源501个。同时,团队教师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成立汽车结构分析组、航海智能评估组、运输物流OD调查组等数学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数学科技文化节、交通数据分析沙龙、数学魔方智力竞赛等活动,让学生在自主活动中体验数学,增强数学应用意识,从而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夯实“三平台”育人支撑 提高学生数学应用能力

      立足学生需求,团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和课外实践主阵地作用,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交流平台—竞赛平台”三平台,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提升学生数学应用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团队教师关注学生需求,以增强职业能力为目标,重构结合专业特点的模块化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模块化教学资源。近年来,学生参与校级数学竞赛的人数不断增长,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长三角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的热情愈加高涨。学生“爱数学、会数学、用数学”的氛围逐渐浓厚,近5年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奖项62项。高职数学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成果获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优化“双融合”育人机制 强化数学课程育人功能

      学校立足学生发展,以学生成长和成才需求为驱动,实施“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双融合,加强学生数学素养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团队教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专业特点,建立《数学实践项目库》,做到项目案例契合职业能力,以达到重应用的目的。团队充分挖掘高等数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编写《数学课程思政案例集》,新增课程思政与文化内容,注重在数学知识与方法的阐述中体现思政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文化的交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队教师“研理论、会建模、融思政”,近年来完成省厅级课程思政教科研项目6项,获各级各类教学奖励28项;2021年“应用高等数学”入选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位教师入选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三维度、三平台、双融合”高职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服务专业、培养能力、提升素养,将数学教学从课堂向实践延伸,使教学内容与数学思政元素、数学实践应用自然融合,使育人过程与学生专业、职业紧密结合,理实一体、知行合一,进一步提升了高职数学的课堂教学活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于“润物细无声”中实现铸魂育人,于“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推学校立德树人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作者:金惠红 兰杏芳)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