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五

    “战争+通胀”的暑期

    奥地利成德国人度假首选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12版)

      【记者连线·俄乌冲突影响下的世相】 

      去年12月中旬疫情封锁结束后,奥地利国内旅游业出乎意料地迅速恢复。然而萌芽中的乐观情绪很快就被俄乌冲突冲淡了,因为这场战争使全球游客对欧洲避而远之,也对奥地利的旅游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联邦商会酒店协会主席苏珊娜·温克勒直言:“来自亚洲的游客今年可能不会到我们这个国家度假。由于必须绕开俄罗斯的领空飞行,机票价格更贵了,飞行时间也更长。”

      尽管如此,欧洲人的旅游热情却继续保持强劲。欧洲旅游委员会在研究报告中称,即使面临通货膨胀高企、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等不利因素,多数欧洲旅行者仍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完成了度假的计划。

      旅游业占奥地利国民生产总值的10%,旅游业的恢复对于急需在疫情后提振经济的奥地利来说是个好消息,其中德国游客的贡献最为突出。根据德国旅游协会的统计,在德国人的短期旅行目的地中,奥地利排名第一,其次是荷兰、法国、意大利和捷克等国。而奥地利的外国游客中,德国游客占比接近30%,是奥地利最重要的旅游业消费群体。

      德国人酷爱旅行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的学徒制。学徒制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那时每个学徒工必须经过一年外出做工的历练后才能通过行业考试获得专业资质,这一年也被称为“远行年”。“远行年”与国内部分单位新员工到基层工作一年的制度类似,目的是积累经验、体验社会。学徒在一年的时间内磨炼了手艺,同时还游历了山河、结交了朋友,这也是德国人喜欢远游与交友的历史渊源之一。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疫情前的数据,德国人在旅游出行方面的花费相当高,仅次于中国排在全球第二位;在国外消费总额方面,德国游客也以956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其实,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德国都是“世界旅行冠军”,这一纪录直到2012年才被中国打破。即便是位于中美之后,考虑到中国和美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只有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能一年花费956亿美元在境外消费上,也确实配得上“世界旅行冠军”的称号。

      德国人最钟爱的旅游目的地除了本国之外,位居前列的主要是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每到夏天在海边的沙滩上,他们铺一块毛巾就可以在阳光下慵懒地晒一天。但近两三年来,先是新冠肺炎疫情重创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而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暴涨,欧洲出现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德国也陷入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不少德国民众为今冬供暖问题担忧。与此同时,南欧的度假价格水涨船高,意大利许多地方的酒店价格上涨了20%以上,有些热门景点甚至上涨50%以上。这让德国游客对南欧国家望而却步,同时也给了奥地利打“翻身仗”的机会。德国人喜欢来奥地利旅游主要有以下原因:

      两国都属日耳曼民族,都以德语为母语,沟通上没有障碍,情感上也十分亲近。两国人都奉行“努力工作,放肆玩乐”的信条,休假是每个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似的文化和性格特点是至今都难以磨灭的。另外,不同于南欧人的浪漫和慵懒,德国和奥地利人相对沉稳内敛,做事精益求精。这也可以从国民经济结构中反映出来:工业和制造业是两国的优势行业,无数家族式小企业都是业内的隐形冠军,奥地利旅游业和服务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十分值得信赖。

      两国地理上接壤,为短期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与西班牙、意大利等热门目的地不同,德国南部与奥地利西部接壤,德国人来奥地利很少选择坐飞机,而是直接驱车前往,尤其是今年夏天能源价格高企导致机票价格普遍上涨,驱车来奥地利度假成了最经济的度假方式之一。奥地利面积只有八万多平方公里,旅游景点相对集中,且以自然景观为主。在奥地利众多景区中,80%的德国游客集中在蒂罗尔、萨尔茨堡、克恩顿和福拉尔贝格这4个州,其中蒂罗尔州高山雄伟,连绵不断,是德国人的首选,德国游客占当地酒店住宿总人数的55%。很多德国南部的居民每到周末就会开着房车到奥地利度假,不仅节省了酒店和机票费用,行程安排上也十分灵活。

      (本报维也纳9月1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