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星期二

    投身绿色,未来可期

    作者:苗小露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12版)

      【观察者】

      当前,随着人社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向社会公示,绿色职业引发人们广泛关注。加之今年1076万高校毕业生亟待就业的新规模和巨大增量,新就业领域的开辟成为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之一。这一背景下,绿色职业成为当代青年人就业的新选择。一大批勇于开拓创新,具备探索精神和环保意识的青年积极投身碳排放管理员、环境监测员、水土保持员等绿色职业,成为促进我国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新生力量。

      绿色职业活动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保护、治理与美化;生产绿色新能源、提供高效率,大运量交通运力、废弃物的回收与利用及与之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设计规划等工作。我国2015年《大典》将127个职业标识为绿色职业,今年公布的新修订的《大典》沿用了2015年大典的做法,对133个绿色职业进行了标识(标注为L),同时还标识了23个既是绿色职业又是数字职业的工作(标注为L/S)。这不仅体现了数字化经济发展的需要,还顺应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事实上,自提出“绿色职业”概念以来,一大批绿色职业不断涌现。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人心,也表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职业分类和范围需要推陈出新。

    绿色发展是青年选择绿色职业的重要动因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科技革命和不断扩大的生产加大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占有,全球变暖、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生态危机横在人类社会发展面前。各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竞相探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模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觉承担起环境保护重任,绿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问题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色职业的出现不仅是对中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回应,而且是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潮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业需求不断增大的创新之举。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绿色发展催生绿色职业,青年一代承担着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他们是前沿知识和先进理念的践行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守正创新、堪当重任。从某种角度而言,当代青年和大学生选择绿色职业,是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考和新尝试。

    青年投身绿色职业具备多重意义

      实干兴邦,绿色职业为广大青年群体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他们将个人才能和国家发展趋势相结合,将青春梦和中国梦相融合,在中国奋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发光发热,实现人生价值。

      开辟新就业空间,应对就业难题。绿色职业的发布及广大青年群体积极投身这一领域对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屡创新高、增量不断扩大的趋势,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广大青年积极探索,主动投身绿色职业,成为新职业的引领者和开辟者,能有效缓解当前就业难题,助力解决社会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当前,我国正处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不仅需要不断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强技术创新,还需具备大量专业功底扎实、环保意识较强的绿色人才。新时代的青年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与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能主动担当起绿色发展重任,争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破解绿色职业青年发展瓶颈

      面对蓬勃发展的绿色职业,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卓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的青年和大学生投身这些行业,他们是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环境卫生工程技术人员等。然而,绿色职业及从业人员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人对绿色职业了解不够,认为绿色职业只是被打上了“绿色标签”,实际并无发展前途。再如,随着数字化与绿色职业的融合日趋紧密,绿色职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认定成为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市场上存在职业认证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统一监管等问题,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走在前面,扫清绿色职业及绿色职业青年群体发展路上的障碍。

      首先,加大绿色职业宣传引导力度。借助媒体平台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专业技术青年及高校大学生充分了解这一职业光明的发展前景;同时,高校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及就业指导方面强化对绿色职业的宣传与引导,充分发挥绿色职业的就业吸纳功能。其次,完善绿色职业认证及人才考评体系。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行业协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多方联动协同作用,统一职业认证与人才考核标准,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资质及培训质量严格把关,定期考核。最后,发展绿色职业教育,储备高质量绿色职业青年人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绿色职业教育是促进绿色职业良性发展、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及高校大学生从事相关工作的关键所在。在绿色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希望地方政府加强引导高校与企业展开合作,形成完善的绿色职业人才培养和实践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作者:苗小露,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