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新疆大地的“新星”

    作者:丰 收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05版)

      【品谈】

      南疆春来早。农历三月,梧桐、白蜡、阔叶榆、复叶槭、杨、柳……已给阿拉尔披上了一件翠绿、灰绿、嫩绿错落的新绿衫。塔克拉玛干茫茫苍黄对照下,那一片片绿醒目亮眼。点缀其间的紫红是红叶海棠,正值花季,紫红色的叶片在阳光里透出金属的光泽。红叶海棠花期虽说只有十多天,美丽的红叶却是春夏秋不败的一景。秋冬交替时,一树树小红果艳了阿拉尔的天,养了人的眼,还给各路光临的鸟儿留下足够的甜蜜。这些个小精灵聪明着呢,专拣熟透了的小红果。

      阿拉尔人最钟爱的还是胡杨。阿拉尔市评选市树,胡杨独占鳌头。阿拉尔人对胡杨的感情,只有用“亲情”可以解释。

      胡杨花先于叶,8月果实成熟,蒴果三裂,白絮如雪。小小种子撑着一顶顶小伞飞翔,传播繁衍。身居沙漠的军人心里明白,只有胡杨忠诚地陪着他们。远离沙漠的人嘴上说“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地千年不朽”,他们哪里知道沙漠英雄树的成长故事:小小的种子遇上河畔、湿地,赶紧收起小伞,贴紧地皮,萌发时只有小小两片子叶,直到入冬前植株也只有2厘米多,4厘米高就是奇迹了。地下的根脉却悄无声息可着劲儿伸展,多多汲取、储藏水分。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厚积薄发才有望生长成势。

      说着说着七十年了……

      七十年前有一天,呼啦啦徒步走来一群军人,那些弃锄扛枪投笔从戎赶走了日本侵略者、穿越枪林弹雨的军人,走到天山脚下,走进了沙漠里的阿拉尔。枪机磨出老茧的双手又握住了垦荒造田的坎土曼,“花篮的花儿香”从南泥湾唱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阿拉尔——一唱就是70年!

      70年,胡杨已是拓荒人心中的神。70年,拓荒人也成了树的神、塔里木盆地生态的守护神。阿拉尔的行道树,其实应该称为行道林——士兵一样几十排并列,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宽的林木组成的城市森林,是阿拉尔最动人的风景!

      阿拉尔,维吾尔族兄弟赋予你多么诗意的名字——“绿色小岛”。绿色小岛孕育了新城,新城牵动绿色小岛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阿拉尔已是塔里木垦区的心脏和神经中枢,2004年1月19日,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挂牌。

      在新疆,找到一座古城,就找回了一段历史。2004年春,阿拉尔十一团两名青年农工在戈壁荒漠打柴,无意间发现了昆岗古墓群,这意味着阿拉尔地域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曾经的繁华湮没的原因或许与尼雅、楼兰的神秘消失一样。阿拉尔,今天屯垦人的家园,昨日昆岗人的故乡。

      军垦新城的长子是石河子。1950年7月28日,长子的诞辰。王震、陶峙岳、张仲瀚一行又一次踏勘天山北坡荒原,南到南山口,北过大泉沟,西抵乌兰乌苏,东达玛纳斯河。暮色降临时入住石河子老街西头维吾尔族老乡卡德尔的车马店。日出博格达,将军们沿木梯登上屋顶。王震指向远方天山雪水造就的冲积扇,号召大家在这里建一座新城!

      军人建的新城,每一座都是“绿城”——“树扎了根,人就安了心”,老兵们的切身感悟。

      2021年3月,军垦新城的小弟弟新星市在兵团第十三师挂牌成立。至此,不算移交地方的奎屯市,兵团已有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双河、可克达拉、昆玉、胡杨河、新星十一座军垦新城。共和国版图上的新星熠熠生辉,生机勃勃,形成了一个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缀连一方方绿洲,成为当地经济起飞的平台、百姓幸福和谐的家园。

      我们的芳华

      在边疆扎根开花

      …………

      这是温暖回忆的家园

      邂逅童话的地方

      (作者:丰 收,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