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踔厉奋发形成维稳戍边新优势

    作者:本报记者 李 慧 尚 杰 赵明昊 王艺钊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05版)

        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里,采棉机正在采收棉花。兵团党委宣传部供图

        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职工在花市选购鲜花。 赵宝山摄/光明图片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投产运营的新疆大全4A精馏装置。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这里太美了,处处风景如画、绿树成荫,戈壁明珠更加璀璨夺目。”盛夏,游客张海英站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地标性建筑——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被眼前的城市美景深深吸引。几代兵团人扎根这片热土,创造了荒原变家园的人间奇迹,谱写出新中国屯垦戍边的壮丽篇章。

      十年来,兵团儿女加快推进改革,深化兵地融合,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时代维稳戍边新优势。

    1.农业生产 擦亮名片

      炎炎夏日,天山南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35万亩棉花已进入关键花铃期,棉桃已露出尖尖角。

      在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农一连,技术员谢勇仔细查看棉花长势。“这是今年种植的新品种新陆早84号,个头不高,亩保苗株数1.4万株,比去年增加近1000株,棉田现蕾开花结铃都比去年提前10天,亩产有望突破500公斤。”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棉花就成为兵团的优势产业。兵团充分发挥机械化程度高、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的优势,在全国首创棉花“密矮早”机采模式、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膜上精量点播技术,推动棉花单产不断提升。

      2021年,兵团皮棉单产达160公斤,位居全国第一;棉花6项质量指标中,平均长度、马克隆值等5项指标均为全国第一。兵团以占全国四分之一的种植面积,生产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棉花,让“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兵团”叫得更响。

      不仅是棉花。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和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兵团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中也一路“领跑”: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居全国领先水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63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拥有国家级、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5家,创建2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效应不断凸显。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发挥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作用。”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谦说。

    2.改革让发展如虎添翼

      在疫情的冲击下,一家酒店餐饮企业却逆势上扬,交出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密码何在?改革。

      2017年,乘着改革的春风,博斯腾集团成为兵团第二师首家国有独资酒店餐饮类企业。企业以博斯腾宾馆为骨干,整合师市在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铁门关市等宾馆资产组建集团公司,紧跟消费需求转变,推动主营业务从酒店餐饮向社会餐饮转型,拓展各类单位、学校、医院食堂及社会餐饮经营点12个,日均服务就餐人数达1万余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较上年增长58%。

      2020年,兵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吹响了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集结号。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政企不分、机制僵化、效率低下、活力不足的问题,大胆改,大胆试。特别是,兵团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国有资本专业化重组,电力集团、中新建胡杨基金、能源集团、文旅集团、中新建物流集团等已组建完成投入运营,以龙头企业带动国资国企“握指成拳”。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从2017年开始,兵团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五年来,蹚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团场体制机制实现了系统性革命性重塑。截至目前,兵团向团场授权75项乡镇级权力,选择68项县级权力由各师市根据实际需要授予团场,149个团场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

      同时,兵团对职工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取消行政主导的农业“五统一”,落实职工承包生产经营自主权,解放和发展了农业生产力。2021年,连队一线职均收入比改革前的2016年增加了4.15万元,增长99.6%,职工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农牧业一线职工人数稳步回升,改革后净增9.6万人。

      改革如潮涌,后浪推前浪。过去,兵团依靠改革不断发展壮大,发展迈入新阶段,兵团将继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3.兵地融合谱新篇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昌吉回族自治州江布拉克景区榜上有名。

      这一景区,是依托昌吉州江布拉克景区和六师奇台农场一万泉景区共建的“兵地融合创新型旅游示范景区”。其中,江布拉克景区核心面积达104平方公里,一万泉景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两者分别在2012年和2011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双方融合发展后优势互补、实力大增,顺利晋级“5A”。

      兵地一盘棋,融合是大局也是大势,这已经成为自治区和兵团的共识。按照“设施共建、资源共享、深度嵌入、优势互补”的要求,兵地双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干部人才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玛纳斯县与石河子市相距15公里,两地在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互联互通,共享融合发展成果。2020年10月,石玛大桥建成通车,两座城市直线连通,持续推动康养、旅游、文化、物流等产业融合发展,石玛大桥真正成为促进城市互通的便捷之桥、助推产业联通的发展之桥。

      准东兵团产业园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北新区等兵地共建园区实现优势互补、快速发展;兵地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兵团学校就近招收地方学生超过9万名,选派7600人到南疆幼儿园支教;兵地共建医联体、专科联盟、定点医疗机构结果互认,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开放共享,让各族职工群众共享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风劲帆满江天阔,再踏层峰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兵团一如既往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矢志不渝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持之以恒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途中续写发展新篇章。

    【2012】

      ●地区生产总值1195.95亿元

      ●棉花产量141.77万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41元

      ●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1.5%

      ●造林面积44.91万亩

    【2021】

      ●地区生产总值3395.61亿元

      ●棉花产量208.32万吨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26元

      ●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5.3%

      ●造林面积67.03万亩

      数据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

      (本报记者 李 慧 尚 杰 赵明昊 王艺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