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日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桐彤 本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7版)

        谢煜婧(右二)在纳龙村幼儿园参加捐赠活动。资料图片

        熊海(左三)正在西藏班戈县新吉乡路布村藏族群众家里开展义诊。资料图片

        汪生毅(右二)在青海治多县人民医院开展教学。资料图片

        高原山河,众多医学人才的人生华章在此书写。新华社发

      【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拉萨到北京的距离,有3600多公里,海拔差也有3600多米。

      2019年6月,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7名学生,满怀对祖国首都和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的憧憬,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安排下,他们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完成了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这期间,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

      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他们:“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带着总书记的嘱托,他们回到了雪域高原,在广袤大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

      行医者无疆,虽千万里,吾往矣。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边疆基层一线精准帮扶、救死扶伤,既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总书记的回信我们一直记在心里”

      “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指明了前方的道路,就是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作为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之一,谢煜婧回想起收到回信那一刻依然心情澎湃。她说:“我们当时第一时间就和家乡的亲人、老师分享了这份喜悦。”

      如今的谢煜婧,正在海拔4600米的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纳龙村工作。作为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的驻村干部,她除了完成村里相关事务工作外,还会向农牧民宣讲医学知识,为妇女儿童发放营养包。“未来我会继续努力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在基层发光发热。”谢煜婧坚定地说。

      同样作为致信人之一的旦真旺堆,毕业后的这两年被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派到江塘镇卫生院,当一名医生。“在这里接触的病症多种多样,主要有高原高血压、高心病,还涉及耳鼻喉、妇科等,这就要求我对医学知识的掌握更全面。”旦真旺堆现在还经常翻阅在首钢医院实习时的笔记,提高自己的临床经验。他说:“总书记的回信我会一直记在心里,努力钻研医学技术,治病救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拉萨市人民医院妇科……毕业后考入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的致信人之一次仁参木决,还在不停地到各大医院进修。

      “我在字里行间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全国医务工作者的支持和肯定,特别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心关怀。”进修期间,次仁参木决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认真磨练各项临床基本功,熟练掌握了妇科检查、伤口缝合等技能。“我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压力也更大了。”她说,自己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妇产科医生,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带着本领、带着嘱托,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2016年开始,有近百名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在结束了首钢医院近一年的实习后,选择到西藏、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医疗单位,服务基层群众,实现自己从医的愿望与初衷。

    义无反顾扎根边疆医疗事业

      天刚蒙蒙亮,汪生毅就开上车朝着青海玉树治多县索加乡出发。路上,太阳缓缓升起,朝晖洒在翠绿的草原上。

      作为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外科医生,汪生毅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治多县开展支医已有6个多月。这一次,他与医疗队利用为当地群众义诊的机会,上门到索加乡寄宿小学为学生做体检,减少孩子们往返县医院8个小时的路程颠簸。“把更多困难留给自己,把更多方便留给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也是总书记给我们的要求。”汪生毅说,看到学生们灿烂的笑脸,自己也很高兴。

      谆谆话语,殷殷期待。“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总书记的回信极大鼓舞了我们医务工作者。”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冉明山感怀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受医院派遣,他曾到内蒙古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开展精准帮扶,用自身的中医康复治疗技术和经验,缓解或治愈了许多患者的颈肩腰腿疼痛顽疾。同时,他还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康复医疗人员,帮助提升了当地的康复技术,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门诊量由日均不足十人上升至日均数百人。

      如今,冉明山带领团队,与清华大学神经调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开展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术后中医康复治疗,让脑瘫、帕金森等病症患者能够重新自主行走,这项技术已位于世界前列。“中医强调‘大医精神’,既要有精湛的医术,也要有高尚的品德,这正是总书记所说的仁心仁术,也是我要始终遵循的。”他说。

      行无界,医无疆。从2018年3月到达西藏,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的援藏干部、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熊海已经走了一万多公里,脚步遍布西藏的62个县(区),最高海拔到5200米。他组织专家团队积极开展医疗帮扶、给农牧民送医送药,在基层义诊超8000人次,免费发药12万元以上。

      今年1月,在即将完成第九批援藏工作任务之际,熊海义无反顾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调了过来,成为一名在藏干部。他说:“我要继续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将剩下的12个县(区)全部走完,完成心中曾许下‘做西藏慢性病的控制者、西藏地方病的终结者、西藏群众健康生活的倡导者’的承诺。”

    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竭尽所能为未来西藏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报效祖国。”7月20日,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16名学生,在首钢医院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进行了庄严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边疆地区医疗事业的重视,也对医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说,多年来,首钢医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和实习安排,注重思政教育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活动。

      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号召,近五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共派驻80余名医务人员前往内蒙古莫旗人民医院、宁城县中心医院、包头一机医院等开展支援工作,带动医院相关科室的技术能力及诊疗水平快速提升。

      本草有折衷,儒医功用深。刚完成玉树州人民医院支医任务的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孙敬介绍,医院会经常派医生到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医院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学术会议,钻研各项高新技术,并将技术应用到基层群众的治疗中。他们曾对支医期间筛查出的先心病患者进行免费心脏介入治疗,及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今年是西藏大学医学院建院50周年。熊海介绍,50年来学院始终将思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立足西藏特色优势,成立藏药学现代化研究和开发基地、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和西藏地方病多发病慢性病研究基地;还与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合培养,提高教学水平。目前,先后培养了1万多名实用型和科研型医学人才,遍布西藏各级医院,为边疆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正成为广大医学毕业生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也正是这些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为祖国医疗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本报记者 杨桐彤 本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