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非洲国家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12版)

      【记者连线】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受到很多非洲政府官员、政界人士、学者等的严厉谴责。他们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必将加剧台海地区紧张;美国为遏制中国已变得毫无底线,引起国际社会对中美发生对抗和冲突的焦虑进一步升级。

    南非: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8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使得多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毁于一旦,也将不可避免地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美方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国际社会不希望看到更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尤其不希望看到台海紧张导致中美两个大国间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冲突。

      弗罗里克表示,众所周知,早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之初,国际社会就广泛接受和认可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任何企图直接或间接地扭曲、破坏这一原则的行为,都是对历史和法理的玷污,是对美国自身历史上所作承诺的背弃,毫无疑问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国际信誉。

      弗罗里克指出,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将一如既往,尊重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弗罗里克还认为,美国政府与议会之间应协调立场,尽管美国实行“三权分立”体制,但政界人士不得因此推卸责任,更不应投机取巧,借题发挥,牟取私利。既然美国历届政府签署了相关公报声明,就有责任恪守诺言,和中方一道维护好台海地区和平。尽管美国议会独立于政府之外,它也必须遵守美国对中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弗罗里克强调,任何破坏地区和平的企图都不应受到鼓励,否则就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美国不但干涉中国内政,也干涉很多其他国家的内政。南非一贯认为,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应掌握在该国人民自己手中。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不应支持任何有损世界和平的行为。

    肯尼亚:美国打“台湾牌”只会使中美关系陷入危险境地

      肯尼亚学者恩德格瓦8月2日在肯《人民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佩洛西无视中方严正警告窜访台湾,是超级大国持续不断骚扰挑衅地缘政治对手的卑劣手段。美国清楚台湾回归祖国、回到其合法的历史归属只是时间问题,中国领土最终实现统一是必然的,这令美国感到挫败和畏惧,进而不断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恩德格瓦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已反复重申其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习近平主席近期同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特别强调“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对于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反复表达了中方对这一严重挑衅行为的严正抗议,但佩洛西最终成行,这体现了美方近乎偏执和疯狂的对华政策。

      恩德格瓦表示,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5月,美试图推动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未遂。6月,“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出台,美方企图通过触及台湾内部治理结构核心使台湾顺从美国。美国口头上说一个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有利,实际上却十分忌惮中国走向强大。美国不仅在台湾问题,而且在很多与中国有关的双边和多边事务上都“说一套、做一套”。

      恩德格瓦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美国无视中国警告,将支持台湾脱离祖国。当世界从未如此迫切需要和解之际,美方行为在中美两国之间造成了不必要的紧张。

      恩德格瓦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强调,美国正在破坏世界稳定,如果美国坚持打“台湾牌”,只会使中美关系陷入危险境地,由此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将完全由美国方面承担。

    埃塞:中国为国家统一赢得了更多国际支持

      埃塞俄比亚政府一位官员表示,包括埃塞在内的全世界都高度关注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的冷静克制和负责任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中国没有掉入美国预设的“陷阱”。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坛的第三号人物访台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一个信号,即美国在国际上为了遏制打压中国已经毫无政治和政策底线。此次事件让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赢得了更多国际支持。

      埃塞芳纳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说,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极大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并带来极为严重后果。佩洛西的行为恐导致中美关系陷入新低。

      埃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8月2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声明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和搞“以台制华”,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停止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做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8月3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