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西安文理学院:

    聚焦驻园实践 强化协同共育 创新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蔡 军 宋五好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8版)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秉持“崇善尚真、博学厚艺”的育人理念,历经67年办学经验积累、14年本科实践、5年教育实验,形成了全程实践、理实结合、协同育人的“驻园式”人才培养模式。“驻园式”培养模式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者走向主动建构者,推动学生在幼儿园中亲身实践,成为学前教育科学理念的践行者。

    坚持成果导向,明确高素质应用型育人目标

      基于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质量需求的调研,学院确立了“具有创新精神和专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一核心定位。

      学院从行业背景、育人理念、人才定位、专业领域等方面对育人目标和毕业生未来5年的发展进行定位,形成“评价—反馈—整改”闭环质量监控机制,加强高校教师、用人单位、在校生、毕业生、学生家长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育人目标的评价和修订。

      学院建立常态化育人目标定期论证修订制度,以适应未来教育对幼儿园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时代需求。经“驻园式”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社会赞誉度逐渐升高。截至2020年底,陕西省大部分幼儿园正高级教师、西安市72%省级示范幼儿园园长均为学院毕业生。

      学生对专业认同度高,就业意向明确,就业质量较高。近3年就业率分别为100%、96.74%、98.08%,学生教师资格持证率分别为99.32%、98.91%、99.04%。

    坚持实践取向,形成学前教育三大课程体系

      综合考虑育人目标与课程性质,学院采取具有实践取向的“设置—运行—评价”三大课程体系。

      学院设置五个模块课程,包含操作性较强的幼儿教师基本技能类课程、知识与实践并重的教育类课程、校企合作共同研发的优质课程及毕业论文相关教育现场调查,构建有序覆盖的实践课程体系。

      学院革新课程教学方法,坚持“源于案例、基于现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原则,采取分组教学、虚拟现场教学、真实现场教学等方式,系统定位、统筹安排课程所有实践环节,突出课程实践特色。

      学院构建“两层面三阶段四主体”课程评价机制,“两层面”指宏观课程结构体系合理性和微观具体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三阶段”指课程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的全过程课程评价;“四主体”指校外教育实习基地、学生、教师及校外专家四方面。

    坚持合作共赢,打造“产教学研用创”共同体

      借助“驻园式”人才培养基地,学院通过师资互聘、资源共享、课题互研方式,构建“产—教—学—研—用—创”合作机制。

      学院选派教师深入幼儿园挂职锻炼,担任课程顾问、发展顾问及驻园专家,以理论引领幼儿园教师提升教科研水平。组织专业教师与幼儿园教师合作申报科研项目,建立稳固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共同参与儿童发展研究、幼儿园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实践等问题。

      学院积极营造有利于教科研成果转化的环境,促进教师教科研成果转化,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将成果在教育活动设计方案、园所文化、课程建设等实践改革中进行孵化,促进幼儿园内涵式发展。 

      学院教育实践改革成效显著,辐射效应较广。学前教育专业先后被评为西安文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特色专业、西安市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单位、陕西省一流建设专业、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西安市重点学科、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成为陕西省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专业。基于“驻园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被多所高校借鉴,并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蔡 军 宋五好)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