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文化评析】释放黄河文化展示的博物馆“合力量”

    作者:彭 蛟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16版)

      【文化评析】

      近日,国家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将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为规划对象。在大运河、长城、长征、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陆续推进的背景下,《规划》的制定将为保护、研究、利用、传承黄河文化提供引领和保障,推动文物资源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其中,充分发挥博物馆理念、场所和技术优势,将为“保护黄河、展示黄河”贡献重要力量。

      推进黄河文物保护展示主题的内涵整合。主题展示、“讲故事”是博物馆展示的基本形式。文化遗产整体保护观、黄河线性文化遗产特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要,都要求对黄河文化的内涵进行整合与展示,讲好黄河文化故事。一是以博物馆体系的完善促进整合。截至2021年,我国6183家已备案博物馆中,名称中含“黄河”的有14家,均未定级,其中12家为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除了在建的黄河国家博物馆和部分考古遗址博物馆外,国家和省级层面黄河文化专题馆、特色馆还较为缺乏,符合黄河文化整体展示要求的博物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以核心价值的对接展示促进整合。黄河流域涉及9省区,可分为河湟、关中、三晋、河洛、齐鲁等文化圈,文化价值可分为“人类发源”“文明历程”“生产生活”“水利遗产”“水陆交通”“艺术荟萃”“民族融合”“人文景观”“革命传统”等9个方面。后续建设中,在规划引领的同时,还应积极发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等平台的作用,统筹谋划展示内容,发挥各地、各馆特色优势,深入对接核心价值体系。

      推进黄河文物保护展示场所的时空缀合。物、空间、人三者关系的处理是博物馆展示的基础,《规划》将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从资源管理向空间管理提升。在展示空间的谋划中既要考虑历史文化背景,又要兼顾社会经济和自然空间。一是盘活存量。近年来,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取得一定成绩,展示利用成为重点。《规划》鼓励利用文物建筑建设专题性黄河文化博物馆,依托古村古镇、名人故居、会馆商号、革命文物、工业遗产现有场馆改造,建设黄河文化专题展厅,在“保下来”的基础上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二是做好增量。考古遗址博物馆、石窟寺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展示等陆续出现的新展示空间,兼具文化、休闲与娱乐的多重属性,是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其展示内容、形式、参观感受与传统博物馆不同,在具体的实施环节,应该区别对待。在一些发展成熟的自然景区,还可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增加黄河文化展示区域。这一方面可增加景区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能降低新建博物馆后续运营成本。

      推进黄河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的多维融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早已“出圈”,展现出与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可能性,不过对文物内涵有效展示仍是其根本。一是以优化展示为落脚点,拉动上游的资源普查、文物保护、文化基因解码和展示创意创作等相关模块流程。可通过设立重大考古项目展示利用转化专项,推动展示利用与发掘研究同步。统筹黄河流域在建展示利用项目,设立黄河文化精品展示专项,鼓励展览展示创新。二是以优质展示为基础,扩展线上线下衍生的无限可能性。除了《规划》提到的建立数字展示平台、全媒体传播矩阵等措施,近年在研学、影视、真人秀、网络游戏、密室逃脱、剧本杀、数字藏品、元宇宙等各领域都出现了文物的身影。在私人定制流行的当下,面向小众的利用方式往往能与市场深入接轨,为博物馆的运行“造血”。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或将能真正实现全时段、分众化、多视角、沉浸式诠释和传播黄河文化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

      (作者:彭 蛟,系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