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树立深度教学理念 打造特色思政课程

    作者:傅琪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08版)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始终秉承“博学求实”的校训,坚守“自强、务实、尚德、求真”的学校精神,秉持“理实结合、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以深度学习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优化路径,以推动思政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进阶到深度学习的层次。为切实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有效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以深度教学先进理念为引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提高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引领思政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如何推动思政课走向深度学习,是解决如何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途径与方式。

      学校紧紧围绕学科专业“主载体”,牢牢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省内率先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总结提炼学校多年来在学科专业、理论实践等方面经验,为课程思政实效提升助力。

      学校以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为分类对课程思政进行建设,创业学院重点建设《大学生核心素养导论》课程,水文化研究所重点建设《中国水文化概论》课程,各个学院发挥专长为育人元素浸润式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提供指引。

      学校以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示范校为起点,以成为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先行校为目标,推出课堂教学创新示范单位建设项目,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研究项目、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团队与名师培育项目,切实推进思想政治教学改革,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提升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有效性、趣味性

      “有风景的思政课”是学校实践育人的一项生动载体,是思政课走向深度教学的具体表现与重要渠道。

      主题思政课《从“舌尖”到“心间”——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带领学生来到丽水缙云县,以“缙云烧饼”为线索展开“浙西南革命精神”调研活动,在尊重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通过新颖、多元的形式把思政课带到绿水青山、田间地头。

      主题思政课《问源筑梦一杯水 砥砺青春勇担当——探访千岛湖引水工程》,让“问源筑梦一杯水,砥砺青春勇担当”红色暑期实践队,能以调研千岛湖引水工程为契机,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目标,以取引“一杯水”为载体,走进施工场所,在实践中寻找祖国建设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主题思政课《走四大诗路 看小康浙江》,让学生在桐庐严子陵钓台、淳安下姜村、浙江海塘博物馆深入学习,探寻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实际情况。学校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赋予更能体验、更能感知的内涵,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

    推动深度教学理念在思政课走深、走广

      学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创新思政教学形式、方法等,让深度教学理念在思政课“走深、走广”。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青年学子通过电视、网络、两微一端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组织讨论。在校内推出系列课程《五分钟思政微课》,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在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中感知科学力量、理解制度优势、体会文化深度、见证祖国强大。同时,引导学生充分意识到在疫情面前青年人应担负起大国担当。

      通过开展“云思政”讲座、课堂,在网络课程中贯彻深度教学理念,让学生在校企合作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的学习中扩展自身认识,在表现生动的课件、深入浅出的讲解、精彩丰富的案例、见解独到的经验总结中,产生情感共鸣、触动灵魂、激发思维,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

      (作者:傅琪)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