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点亮青年心中的理想之灯

    作者:朱雄君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06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前进的灯塔,是共青团必须坚守的政治之魂,更是共青团保持最根本、最持久凝聚力的关键所在。共青团坚持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就是要始终高举党的旗帜,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信仰之光点亮青年心中的理想之灯。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理论上的清醒是思想成熟、信仰坚定、行动坚决的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武器,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共青团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必须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大势与历史规律,把握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发展主题与历史脉络,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与历史进程,牢固树立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任与信赖。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深学深思深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观察社会、改造自我、思考人生,拨开各种文化思潮的迷雾,化解各种思想上的困惑,解决各种成长中的烦恼。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思践悟中体悟党的科学理论所蕴含的真理之光与信仰之力,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激发奋进之力,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初心使命是一个政治组织最本源、最稳定、最持久的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英勇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力量之源。共青团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必须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鼓舞青年、激励青年。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意志,自觉把实现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崇高追求和人生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呈现的壮阔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的精神风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奋斗、如何奋斗、靠什么奋斗,从而担当为党和人民奋斗的青春使命,自觉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拼搏奉献、奋勇争先。

      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旗帜是党始终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根本,更是党能够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激发民族复兴磅礴之力的关键。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无论是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旗帜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共青团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必须用党的光辉旗帜凝聚青年、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必须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党旗的光辉照耀下找准青春航向,在党的关心关怀下健康成长,在追求政治进步入队、入团、入党的“人生三部曲”中接受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青春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以奋斗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

      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党的优良作风,散发着理想信念的光辉,凝结着红色基因的沉淀,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形成的宝贵财富和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受到党的思想熏陶和作风锻造,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共青团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必须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鞭策青年、淬炼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实践中感悟真理的魅力、理想的光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到基层一线去,到田间地头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升华情怀和境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自立自强,时刻自警自省,以革命的姿态锻造自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期待的时代先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求真务实的担当实干中成就人生精彩,在艰苦奋斗的创新创造中书写青春华章,用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作者:朱雄君,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青运史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