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

    文化类节目这十年:

    打造文化强国建设的亮丽视听名片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李 蕾 本报通讯员 李怡霖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4日 05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典籍里的中国》海报。资料图片

        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剧照。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资源,是文艺创新的富矿与宝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文化类节目打破了过去传统同类节目“曲高和寡”的局面,迅速“破圈”传播。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文化类节目充满生机和活力。在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时一年策划制作首档考古空间探秘类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与《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阅读·阅美》等优秀文化类节目交相辉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鲜活影像滋润受众心灵,提升文化自信。

    1.政策扶持引导,创作生态日趋完善

      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以“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重点项目为抓手,引导广播电视机构紧密结合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特点,围绕文学艺术、典籍著作、传统节日、人文风俗等展开创作,对重大选题、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扶持。

      2021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建立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引导机制的意见》,从主动出题策划、组织采风调研、狠抓剧本创作、跟踪制作进度、抓好排播宣介、加强评估评价六个环节明确要求和举措,加强全流程跟踪指导,全链条服务保障。

      国家广电总局还建立“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等常态化评优奖励机制,加大文艺评奖倾斜力度,鼓励文化类节目创作播出,引导行业平台、各类媒体加大优秀作品宣传推广,努力为文化类节目创作播出创造良好条件。2020年度评出的电视创新创优节目25个,其中文化类节目占了7档。第26届“星光奖”获奖的7个电视文艺节目中,《上新了·故宫》等文化类节目占了5个。推优扶持的大力引导,激发了从业者的创作热情,纷纷投身文化类节目创新发展洪流。

      2021年7月,基于河南卫视连续推出《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原创节目引起广泛关注的现象,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召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进一步深化对文化类节目的创作播出指导。“从节目、节庆到节日,文化类节目涵盖的范围不断扩大,成为地方卫视立足文化传统,生产优质内容,从而打造自身品牌的有效路径”,这成为与会专家和从业者的共识。

      如何跳出已有局限并不断挖掘节目特色,成为文化类节目创作者思考的核心问题,也成为政策在扶持引导中重要的发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深入布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化类节目创新创优。在一系列政策举措扶持引导下,精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文化类节目由“高原”走向“高峰”。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华表示:“今天文化类综艺繁荣发展态势的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布局谋划、精心推动的强大助力。”

    2.融合创新发展,垂直类内容频频“出圈”

      在媒介深度融合的今天,文化类节目积极拓展创作模式,其中既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又有互联网的创新和突破。通过电视台与网络视听平台的协作,一批以高水准内容制作和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文化类节目涌现出来。台网联动激活创新思维,为文化类节目“破圈”带来更多可能性。

      河南卫视和哔哩哔哩共同推出的《舞千年》打造了充满历史想象的中国传统舞文化。5位荐舞官与13支舞团一起巡游四朝,以奇舞著书《十二风舞志》,共同讲述蕴于舞蹈之中的华夏故事。节目用极具文化感染力的场景、服饰、剧情设计,潜移默化地传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思想内涵。河南卫视与优酷围绕小年夜、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打造的晚会依次登场,“中国潮”“国风”“文化盛宴”“文化自信”等成为弹幕评论高频词。

      网络视听平台主动拥抱青年审美元素,拓宽传统文化内容赛道,采用多样化的传播路线,激活不同传播圈层,形成了文化类节目的创作新潮流和新风尚。爱奇艺正视年轻用户的文化诉求,推出《登场了!敦煌》,通过匠心、飞天、运动、潮流、音乐、美食、风俗、英雄、色彩、文书十个主题维度,以“敦煌探索团”及“敦煌有缘人”年轻化的视角解读敦煌文化,《登场了!洛阳》紧随其后,带领观众走进洛阳这座千年古城,用一场寻根之旅,展现对历史文化的追溯。

      基于互联网的创作语境,“文化+”的创作模式让文化类节目焕发生机。秉持深耕垂直领域类的思路,文化类节目积极拓展诗词、戏曲等之外的新内容、新角度。《中国考古大会》围绕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中的重大考古发现、文化遗存、遗址文物等,将考古发掘研究与史海钩沉熔于一炉,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衣尚中国》则从服饰文化的角度出发,立足服饰美学,传承文化基因。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说:“这些节目在内容上不再囿于固定的圈层,而是充分把握自身特色,努力凸显个性,为国乐、武术、舞蹈、杂技、考古、服饰等相对小众的文化门类提供与大众深度接触的机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活化传统文化,奋力弘扬民族美学

      我国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为文化类节目提供了丰富的选材基础和创作空间。创作者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化、影视化书写,描摹出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恢宏的历史文化图景,逐渐形成以文化为表达、自信为内核的民族美学体系。优秀的文化类节目能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感,更能不断提升人们的鉴赏能力,让他们拥有发现美、欣赏美的眼光。

      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日益提高,文化类节目构思和呈现需要进一步升级迭代。在互联网不断发展进步的技术赋能之下,原来以竞技为核心的单一叙事形态,逐步转变为以文化情景演绎、文化场景阐释为目标的多元叙事格局。创作者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观感,无论是《2022中国诗词大会》的诗意舞台,还是《端午奇妙游》的“水下空间”,都为观众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

      从触摸中华文明脉动到寻觅民族精神风骨,文化类节目在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多元、丰富的文化审美体系的同时,还将目光投向全球,向世界展现可爱可亲的中国形象。《典籍里的中国》就是通过古今对话,把典籍变成有情感、有温度的故事,为观众呈现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情怀。节目不仅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还引发了海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卫华说:“近年来涌现的高品质文化类节目具有在不同文化语境中自由转换的能力,让悠久灿烂的华夏文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具备了跨文化传播的特质。”

      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相信文化类节目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实现新的突破创新,最终成为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亮丽视听名片,为中华历史生生不息、传统文化薪火相传贡献力量。

      2019年,国家广电总局评选出24个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其中文化类节目10个,占比超40%。

      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共评选65档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其中《典籍里的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多档文化类节目榜上有名。

      《关于做好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确定了120档广播电视重点节目。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李蕾 本报通讯员 李怡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