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星期五

    《三国演义》里的梅子

    作者:邱俊霖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8日 16版)

      “青梅煮酒论英雄”可谓是《三国演义》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段落之一。相较于《水浒传》里动辄大鱼大肉的饭局,《三国演义》在吃上着墨的确不多。“青梅煮酒”应该是最有名的饭局了。

      话说曹操打败吕布后,带着刘关张回到许昌。刘备为了打消曹操对自己的疑虑,便天天在后园种菜。某日关、张不在,曹操突然邀请刘备吃酒,想试探刘备的野心。

      许昌的梅林一定是很葱茏茂盛的。曹操自家的园子里就种了许多梅树。他引刘备到了后院便说:“适见枝头梅子青青。”然后提到“望梅止渴”的故事:去年征讨张绣,路上缺水,将士们都渴得不行。曹操便用鞭子虚指说:“前面有梅林。”大伙一听,嘴里直冒唾液,渴的问题便解决了。

      曹操带着刘备在后院的小亭吃着青梅,开怀畅饮,酒至半酣,突降大雨。这很符合当时的季节特点。人们都说六月天说变就变,对应农历正是四五月,也就是春末夏初时节,即梅子新熟的时候。

      接下来便是“论英雄”的环节了,刘备把淮南袁术、河北袁绍,荆州刘表、江东孙策等都搬了出来,结果被曹操一一否定。最后曹操郑重指出:“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刘备惊得筷子都落地了,好在最后以受了雷声惊吓掩饰过去了。

      正史中是没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故事的。但梅子在中国饮食史上确实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梅子原产于中国,因为果实成熟时恰逢江南的雨季,所以这一时间段又被称为梅雨季节。

      早在三千多年前,人们就将梅子当作调料了,《尚书》中有“若作和羹,尔惟盐梅”之句,这是君王的自喻:假如我是羹汤,臣子们就是调味的盐梅。这说明梅子在古代餐桌上的重要地位。“青梅煮酒论英雄”虽然是小说作者编出来的故事,但曹操和刘备的日常餐桌上估计少不了梅子。

      人们之所以用青梅下酒,是因为古代的酒度数不高,多是由水果或粮食发酵而制成的,甜度较大,热了之后再喝,还能疏肝和胃。而梅子酸,酸梅配甜酒,正是人间好滋味。

      有学者研究认为,“青梅煮酒”这种吃法是宋朝开始流行的。很多宋代文人都留下过相关的记载。词人晏殊就写过:“青梅煮酒斗时新,天气欲残春。”(《诉衷情》)陆游闲居无聊时,也要“煮酒青梅次第尝”(《初夏闲居》)。

      青梅煮酒的搭配方式在罗贯中生活的元末明初还很流行。元代诗人陈思济有诗:“为问西湖陈处士,青梅煮酒有谁同?”(《寄陈处士》)《三国演义》开篇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的作者杨慎在乡间闲居时也写过:“饷陇青梅煮酒,访邻绿笋烹茶。”(《归田四咏为宪副卞苏溪赋》)

      《三国演义》里的梅子也不一定非得下酒,里面还提到过一种梅子吃法,那就是蘸着蜜吃。在第一百一十三回里,孙权的儿子、东吴的第二位皇帝孙亮,有一天突然想吃梅子,因为生梅酸,就让身边的太监去取蜜。

      孙亮拿起梅子正准备蘸蜜,突然发现装蜜的小碗内竟然有许多小黑点,凑近一看,竟然是数颗老鼠屎。原来是太监为了陷害掌管宫内府库的藏吏而做的手脚,最终被孙亮识破。

      除了《三国演义》里提到的食用方式,梅子还有其他吃法,比如制作酸梅汤。《红楼梦》里就提到过贾宝玉爱喝酸梅汤,因为能解渴消暑。《水浒传》里西门庆初见潘金莲,心痒难挠,来到王婆的茶坊里,王婆首先就给他推荐了一道“梅汤”,因为“梅(媒)”止渴,把西门庆的胃口吊了起来。

      此外,《水浒传》里的梁山也产梅子,晁盖等人刚上梁山时,就提到过山南的树上自有时新的桃杏梅李等。《西游记》里的梅子就更多了,东胜神洲的花果山有梅子,从东土大唐所在的南赡部洲到灵山雷音寺所在的西牛贺洲,一路上都有梅子的影子,甚至在灭法国(后改名钦法国)还遇上了梅雨。

      但要论四大名著里的作者谁最喜欢梅子,我想还是罗贯中。毕竟在《西游记》和《水浒传》《红楼梦》里出现的水果很多,梅子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种。而《三国演义》里出现的水果屈指可数,梅子却出现了两回,并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作者:邱俊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