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6日 星期六

    小小厕所,关系民生,关乎文明——

    推动厕所革命要因地制宜

    作者:于法稳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6日 09版)

      【环保笔谈】

      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2021年12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启动,提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十四五”时期,如何在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的基础上,实现厕所革命质量再提升,值得关注。

      从改厕模式上看,与传统旱厕相比,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化粪池改厕模式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实现了由旱厕向水冲式厕所的根本转变,厕所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但在笔者看来,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方面,这种模式并没有对化粪池内的粪污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容量达到一定程度,仍需要村集体或社会化组织进行有偿抽取;另一方面,没有统筹考虑家庭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地区对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采用的是两套设施,设施建设与维护成本相对较高;也有一些地方把重点放在完成改厕任务数量上,而忽视了改厕后的实用性。

      为避免出现以上问题,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统筹考虑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的一体化处理,所采取的一体化系统模式在引进国外净化槽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农村的实际,通过微生物对生活污水、粪污的有效降解,实现了污水、粪污的深度处理、净化及循环利用。笔者认为,这一模式用同一套设施解决厕所改造与生活污水两大难题,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在调研中,我们还发现,这一模式既可以用于单个农户,有效改善院落环境,也可以集中联户使用,有效处理全村的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成为山东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更可贵的是,该模式具有较好的区域推广性:既适宜于平原地区,也适宜于山区丘陵地区;既适宜于水资源丰富地区,更适宜于水资源短缺地区;设施既可以建于室内,也可以建于院内以及房前屋后。

      这一案例启示我们,推动厕所革命的最根本原则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首先,要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基于对不同区域广大农村的深入研究,依据区域气候、地理地貌、社会经济以及民族民俗等因素,在全面总结此前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推动厕所革命的成功经验及教训,提出不同区域改厕的系列模式,扩大模式选择的空间。

      其次,在适宜区域推广一体化处理的系统模式。做好推广工作的前提,就是对该模式进行科学评估,甄别推广应用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据此确定适宜的推广范围。尤其应充分考虑山区、丘陵、平原地区的不同地貌特征,城镇郊区、边远地区农村不同的社会经济条件、居住特点等,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方式。一般而言,平原地区农村更适宜采取单户,集中居住的中心村采取集中处理模式较为合适,而南方山区丘陵地带,由于地形优势,采取联户方式为好。

      再次,系统评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后厕所革命的状况。通过第三方评估,对改厕成效进行科学评判,并甄别实现厕所革命质量提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同时,对照“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科学评判当前厕所革命存在的差距,确定未来推动厕所革命的重要任务及区域分布,以采取更精准的措施加以整治提升。

      最后,推进厕所革命,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因此,保障资金投入至关重要。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应根据厕所革命的需求,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做到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乡村倾斜,并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为厕所革命持续提供资金保障;在市级、县级层面,应依据当地财政状况,将厕所革命所需资金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作为国家和省两级财政资金投入的有效补充。与此同时,逐渐完善多元化的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基层政府在引进社会资本时,应认真研究社会资本在短期、中期、长期产生的正面效应,分析存在的潜在问题,尤其是政府的债务风险。此外,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有条件的地方可依规探索农民付费机制,以利于改厕后的永久利用。

      (作者:于法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