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星期日

    欧盟峰会:

    乌“入盟”不急于一时 与俄“脱钩”难一蹴而就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3日 08版)

      【记者连线】

      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3月11日在法国巴黎西南郊的凡尔赛宫结束。欧盟27个成员尽管在相关议题上分歧较大,但就加强欧洲集体安全责任、增加军费开支、与乌克兰保持密切联系达成一致。欧盟还决定,乌克兰入盟不在欧盟的“议事日程”上。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依赖过重,欧委会建议制定一项“在5年内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的计划。

      本次峰会原本是讨论欧盟经济振兴计划,却因俄乌冲突而变成了一次讨论地缘政治与安全的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开始前表示,峰会将讨论与地缘政治相关的一切问题。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已“结构性”地改变了欧洲的现状,“欧盟必须重新考虑地缘政治因素”。

    对乌克兰入盟降温

      尽管欧盟对乌克兰的境遇充满同情和支持,但乌入盟并没有排上欧盟的议事日程。在该问题上,欧盟内部分为“加速派”和“务实派”。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中东欧成员表现得比较积极。2月底,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说,“他们是我们的一员,我们愿意他们加入(欧盟)”。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波兰人图斯克借莎翁名言强调,“加入还是不加入,这是个生死存亡的问题”。此类“饱含激情”的话语激发了乌克兰入盟的迫切心情,导致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也紧随其后,相继提出入盟申请。3月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成员国使节会议也向欧委会提出审议乌、摩、格三国入盟资格的提议。一位欧盟高官表示,如此迅捷地提出入盟申请,前所未有。

      而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西欧及北欧成员对乌等国入盟的申请持谨慎态度,反对“在激情之下做错事”。殷鉴不远,2004年欧盟东扩,10个冷战期间敌对阵营的对手摇身一变成为欧盟成员,导致欧盟“消化不良”,影响至今。因此,“务实派”认为,欧盟扩员应该以《欧盟条约》第49条确定的入盟规则和条件去审核。他们认为,巴尔干国家从递交申请到欧盟同意接纳其为候选国至少历经了9个月,对乌“加速”就是对其他国家的歧视。按照程序,欧委会将把是否接纳乌、摩、格三国为候选国交给27个成员审议,一致通过后,三国方能成为欧盟的正式候选国。一位欧盟人士还强调,入盟申请的法律文件长达88000页,需要成立专门的审核委员会。乌克兰正处于冲突状态中,肯定不是入盟的最佳时机。此外,乌克兰入盟需要将其市场完全融入欧盟单一市场体系,其民主意识和社会价值观也要与欧盟相符。乌要进行这些脱胎换骨的改变,绝非易事。

      正是因为存在这些困难,荷兰首相吕特表示,欧盟峰会应关注的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生命安全,而不是为乌入盟“提速”,因为后者往往需要经过数年的审议程序。冯德莱恩近日也“冷静”下来,表示入盟需要一定的条件,她希望看到“一个自由、民主、和欧盟拥有共同命运的乌克兰”。

      克里米亚危机后,比利时等一些欧盟成员已同乌克兰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此为基础同乌加强各领域合作。这些成员不希望给乌传递出错误信息,而是希望继续与乌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欧盟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可将乌克兰纳入欧盟人文交流项目“伊拉斯谟计划”中,并给予乌克兰公民在欧盟范围内自由流动的权利。另外,为了彰显“乌克兰属于欧盟大家庭”的特殊性,可考虑邀请乌政府官员列席欧盟部长理事会会议等。

    谋求结束对俄能源依赖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欧对俄实施了史上最严厉最全面的制裁,试图将俄与世界“脱钩”。本届欧盟峰会决定联合西方盟友对俄再发动“新一轮制裁”,以达到遏制俄在乌军事行动的目的。但欧盟高层也不得不承认,“制裁手段几乎用尽”,发动新一轮制裁需要在内部进行一系列技术和法律方面的协调。

      此外,欧盟不得不关注俄针对西方制裁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近来,欧盟成员国居民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就是油价上涨、供暖费飙升,一些国家的汽油价格已涨至每升超过2欧元。欧盟对俄天然气进口需求达到40%左右,俄气的占比德国为66.1%,意大利为43.3%,卢森堡为27.2%,荷兰为26.8%,法国为16.9%。在一些与俄邻近的国家,俄气的占比更高,捷克为100%,芬兰为97.6%,匈牙利为95%,斯洛伐克为85.4%,保加利亚为75.2%。目前,俄还在履行与欧洲国家签署的出口合同,并未给欧洲国家“断气”,而俄一旦完全停止油气出口,对严重依赖俄油气的欧盟成员的打击可想而知。

      鉴于此,本届峰会强调要建立能源独立体系,建议各成员能源供应多元化,包括使用液化天然气和沼气。同时,进一步发展欧洲的氢能源市场,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能耗管理。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5月中旬之前提出一项提案,在2027年前结束对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依赖。

      此间观察家指出,不管欧俄相互之间是否接受对方,地缘已将其联系在一起,欧俄全面“脱钩”绝不会一蹴而就。

      (本报布鲁塞尔3月12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