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潍坊医学院:

    服务特需 应用导向 高质量培育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

    作者:田玉胜 鞠学红 谭婷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12版)

      为服务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战略部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2012年,潍坊医学院在全国率先申报“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培养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的高校,填补了该领域在国内院校人才培养的空白。学校聚焦“服务特需、应用导向、协同育人”理念,紧扣应急和应用两个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创新突破,构建具有特色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人才,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定位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

      培养高素质人才是高校办学的第一要务,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更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需要。项目设立之初,潍坊医学院精准定位培养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公共卫生人才,把博士培养放在国家应急主战场,培养能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者和决策者,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坚持思政育人,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讲授、日常管理中,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同向同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突出实践育人,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中,主动对接政府部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应急救援、心理疏导,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和咨政报告,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提高了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涵养了家国情怀与职业精神。

    应用导向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聚焦国家特殊需求,不断创新博士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四个结合”培养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校与行业相结合、个性培养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国内与国外培养相结合。建立“三个融合”课程体系:学位课程、理论实践、实训实战融合,构建了包含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课程、创新课程在内的“4P+I”课程体系。强化“三经历”培养环节:专业实践经历,博士生要在国家卫生应急机构实践不少于半年;多学科交叉培养经历,根据学生专业背景,实行个性化学科交叉培养,完善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架构;海外学习经历,即不少于半年的海外学习经历。实现“八种能力”培养要求:紧紧围绕卫生应急能力培养的核心要素,多阶段、多层次、立足实践实战培养博士的危机管理、调查处置、救灾防病、监测预警、信息利用、沟通协调、科学研究、培训指导八种能力。构建全链条质量保障评价体系:吸引优秀生源,严把招生入口关;以管理制度、导师队伍、创新平台、质量监控、社会服务为重点,紧盯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等关键环节,建立与职业能力相适应的博士生科学评价体系,严把培养过程关;实施全审核、全查重、全外审、全盲评、全追踪“五全”学位论文监控机制,严把毕业出口关。

    政学研用 搭建协同创新平台

      多学科交叉、校内外联合拓展培养、公共卫生师资引育并举等措施,能够更好发挥高校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根基作用。项目紧密结合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前沿问题,汇聚政府、高校、行业产业和研究机构四类优势资源,打造省高水平学科和一流学科、“健康山东”示范协同创新中心、省公共卫生危机预警中心等协同平台,实施“1+1”(高校和行业)产教融合改革和“1+1+X”(校内、校外双导师+多学科导师组制)指导模式,打造协同育人团队。学校聘任中国工程院、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为兼职博导,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建立联合培养基地。

    能力本位 潜心育人厚积薄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0年间,潍坊医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生53人,有5人赴清华大学、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等开展博士后研究。近5年参加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省优秀博士论文等成果1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42项成果受邀在亚太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及医改策略国际大会、医药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交流并获奖。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

    国家召唤 潍医师生使命必达

      “乐道 济世”是学校校训,蕴含着教师乐教、医生乐医、学生乐医的价值追求,更凝结着潍医人“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4名博士生参加中国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完成《中国疫情分析及应对策略》《全球大流行应对准备要点分析》等16份报告;公卫师生博士团队撰写《新冠病毒肺炎发展趋势的发展与预测报告》《山东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等疫情防控报告31份,提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潍医智慧。2021年10月,博士项目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号召,再次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紧急参与疫情防控处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国家疾控中心分别发来表扬信。危急时刻,潍医公共卫生危急管理博士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在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展现了深沉的家国情怀、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实战能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奋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征程上,潍坊医学院将持续创新博士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聚力,勇毅前行,把博士项目打磨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见成效的人才培养品牌,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护佑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中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田玉胜 鞠学红 谭婷)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