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美国难以拼凑一个“中东反俄联盟”

    作者:邹志强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12版)

      【国际观察】

      近日爆发的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复杂争议与多维对抗。乌克兰局势发展到如今的局面,固然是俄乌两国关系持续恶化的悲剧结果,但一直在背后煽风点火、推动冲突升级的美国难辞其咎,其借乌克兰乱局谋取私利昭然若揭。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带领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制裁俄罗斯,并力图推动全球盟友和世界各国共同行动,欲构建起一个全球反俄大联盟。面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极力渲染和持续施压,很多希望置身事外的国家正面临日益增大的外交压力,其中就有很多中东国家。

      在中东地区,美国依托其霸权地位和盟友体系,结合舆论引导,极力进行游说和施压,甚至宣称,如果保持“中立”,就代表选择加入俄罗斯阵营,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在美方压力下,的确有部分国家不得不调整政策立场。然而,面对俄乌冲突背后的美俄对抗实质,大多数中东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表现充满矛盾和纠结,并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政策平衡,试图保持中立和政策灵活性。从中东国家的微妙态度来看,矛盾与平衡成为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关键词。

      首先,阿拉伯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陷入双重分裂。一方面,在基本态度上,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在压力之下选择支持美国立场,在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上对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投了赞成票。其中,阿联酋在2月份安理会上投了弃权票,但在联合国大会上改投赞成票,就显示出美国施压的痕迹。而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苏丹、摩洛哥等国,因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而拒绝支持西方,投了反对票、弃权票或直接放弃了投票。

      另一方面,在行动层面上,不仅部分国家明确拒绝支持西方,海湾国家等美地区盟友也并不愿意配合美国的反俄行动。地区国家选择回避态度,能躲则躲,尽量不作官方表态,特别是避免对俄乌冲突进行定性或批评俄罗斯。此外,地区国家对于美国制裁俄罗斯、支持乌克兰的要求不予回应,拒绝跟随西方国家采取实质性行动。沙特等海湾国家虽然也表示要稳定能源市场,但依然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立即增产以稳定油价的要求。

      其次,美国的铁杆盟友以色列态度谨慎,努力保持沉默、维持平衡。以色列一方面对美国的倡议与压力作出回应,在联合国投票中支持美国;另一方面又顾忌俄罗斯的影响力,采取了谨慎立场。以色列不仅身负多次军事打击邻国的“道义包袱”,更深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是俄与伊朗关系密切,在叙利亚保持着直接军事存在,不得不心存忌惮。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先后与乌、俄两国总统通话,包括总理、总统和外长在内的以色列领导人在公开讲话中虽反对军事行为,但仍避免批评俄罗斯,也回避乌克兰对以色列提出的武器援助请求,只愿提供有限的人道主义援助。这表明以色列实质上不愿介入此事,希望避免因刺激俄罗斯而招致报复,周边安全受到威胁。与美国的阿拉伯盟友一样,以色列在联合国舞台上勉为其难的谴责声明和赞成票,或许就是对美国的最大支持了。

      最后,面对俄乌冲突,最为纠结的中东国家非土耳其莫属。土耳其在俄乌争端中一向明确支持乌克兰,既不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更反对此次俄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与西方态度基本一致,近日还祭出限制俄罗斯军舰通过土耳其海峡这一“撒手锏”。但同时,土耳其不能也不愿与俄罗斯闹翻。近年来,土俄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战略与务实合作,俄罗斯不仅是土耳其的重要油气供应国、贸易伙伴和游客来源地,而且双方更在S-400防空导弹军售以及叙利亚、外高加索等地区问题上存在战略合作关系,俄罗斯也是土耳其推行多元平衡外交的主要借重力量。

      因此,土耳其在俄乌问题上表现出十分矛盾的态度,既高调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又反复声明不希望与俄罗斯的关系受到影响,更不愿对俄采取实质性的制裁行动。而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多次表示希望斡旋俄乌冲突,正在为此进行多方努力,以彰显土大国地位和地区影响力。基于上述背景,加之近年来土耳其与美欧之间的重重矛盾,土耳其不太可能真正配合美国的反俄政策,否则受到更大损失的可能是土耳其自己。

      中东国家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矛盾与谨慎态度,反映出其试图在美俄之间进行平衡,也是美俄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与博弈态势的外在表现。美国在中东地区依然保有相对独大地位和盟友体系,但近年来持续的战略收缩、诸多不负责任的做法及其恶劣影响,极大增加了中东国家的不安全感。美国的信誉与可靠性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可避免地出现下滑。而俄罗斯凭借历史、能源、安全等纽带,扩大了在中东地区的投入和经营,成为部分中东国家军售和经济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更通过适时介入叙利亚、利比亚等地区热点问题,在中东保持着关键影响力,为地区国家提供了一个美国之外的替代选择。

      中东地区国际关系早已不是截然分明的阵营体系。由于与美俄之间千丝万缕的复杂联系以及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中东各国并不希望与某一方完全绑定,而是希望根据不同议题来决定自身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地区外的敏感问题上不愿选边站队。在此次俄乌冲突问题上,很多中东国家看似支持美国或在联合国投赞成票,但并不意味着它们会真正跟着美国走,与俄罗斯划清界限或进行对抗,而是更希望保持外交上的灵活性。因此,美国虽然拥有更大影响力和众多地区盟友,但依然难以拼凑出一个其所期待的“中东反俄联盟”。

      (作者:邹志强,系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