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用一根手指把最炫的翅膀展开

    作者:王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10版)

      【五环之约】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人们已戴着口罩度过第三年。随着2022壬寅虎年春节一起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无疑让这个寒冬变得多彩而热烈。而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更是让我们为一群特殊的运动员怀揣一分期待与骄傲。此时,残奥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将拼搏、奋斗、不屈,连同汗水和热血挥洒得淋漓尽致。正如奥林匹克精神所描述的:“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

      就在2022年新年钟声敲响前夕,我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的官方公众号上,看到了“助力冬残奥,残健融合原创歌曲”征集活动。身为一名残障作家,那时我正为残奥运动员们即将在赛场上拼搏而心潮澎湃,我瞬间迸发出一个念头——希望为祖国即将举行的冬残奥会献上一份来自文学工作者的小小的心意。

      于是,我不假思索,从一个残障者的角度出发,写下了这首歌开头的第一句:“没有谁能够阻碍,万里之光照耀世界。”作为残障群体,我们多么渴望走出困境,我们也深知,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冲出疾病与困难的重围,任何艰难都不足以阻碍我们与这个光耀的世界交汇。如果说奥运赛场是运动员绽放光彩的舞台,那么现实生活中同样有残障者绽放能量的舞台。近年来,我们更是感受到了国家给予残障事业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于是,我写下:“总有一束光因你而赶来。”在美好的青春里,每个人都是被奋斗之光照耀的一片片璀璨星辰。所以,我在创作歌曲《残健共融 拥抱未来》时,把侧重点放在了“残健融合”这一理念上。我运用了“轮椅”“追求”“梦想”“翅膀”这些近乎相反的意象,凸显残障与健全融合的主题。在现实中,轮椅是静态的、有局限性的,然而在文字和韵律中,它有了追求、梦想,甚至有了翅膀,轮椅再次呈现时也就幻化成另一种形态,是激昂向上的,是动态的。

      我自出生就被诊断为小脑偏瘫,丧失了行走能力。我只读到中学毕业,后来通过自学、阅读,不断地自我完善,改变了原本平庸无奇的命运。从最初写网络文学,到后来写诗歌,出版诗集,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再到创作长篇小说,经过两年时间打磨写成《冬日焰火》,而后出版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

      记忆犹新的是,在我立志要成为一名作家的时候,周围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一些人还表示反对,他们觉得一个无法独立的残障人就应该待在自己的世界里,把简单平凡的日子过好就是对他人最大的安慰和帮助。但是,我的心灵和思想不允许我只是一个“活着”的人,灵动的生活、积极的心态、清晰的思路指引着我:你要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你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活着”,在漫长的人生里,必定有一件东西在等待你去探寻。于是,我有幸与文学结缘,开始用最朴素的字句,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爱”是我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囊括亲情、爱情与友情。“爱”从自我出发,是爱自己、爱身边的人、爱我热爱的文学、爱我所爱的一切。这是小爱。我还想把爱传递给广大读者、残奥运动员,传递给城市和世界——也许我们彼此不认识,但通过文字,通过歌声,我们之间产生了共鸣。

      文学对我来说是一道理想之光。我用一根手指在写作,我时常把自己敲击键盘的动作,比作我人生赛场上的一场马拉松。我一直在跟自己比赛,跟过去比赛,甚至跟将来比赛,我希望这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比赛。因为那样我便可以一直向着更好的自己奔跑。我用一根手指敲击出一方被越来越多人认可且赞赏的人生舞台。我的成长经历一次又一次告诉我,只有不断冲出困境,改变原本毫无生气的命运,你才有可能成为自己人生真正的主人。

      没有谁能够阻碍

      万里之光照耀世界

      轮椅追求梦想加快

      冰雪纷飞扬起冬奥舞台

      总有一束光因你而赶来

      我们一起携手向未来

      五洲相逢,残健共融

      把最炫的翅膀展开

      自由飞翔,心潮澎湃

      拥抱饱满的热爱

      敞开赤诚的胸怀

      总有一束光因你而精彩

      我们一起携手奔向未来

      …………

      每一次听到《残健共融 拥抱未来》时,我不单单为自己创作了这首歌而感到热血沸腾,更是会想到那些始终奔跑在人生赛场上的坚强不屈的人。当残障人士如同一道道闪亮的光登场,全世界的掌声与欢呼都必然为你而赶来。这让人想到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这世间所有的疫情和灾难终将被人类战胜。正如遇到再凛冽的风雪,运动员们都能够飞扬在绚丽的冬奥舞台。现在就让我们将窗推开,绽放出自己的光彩,碰撞出生命的精彩,牵起手,我们必将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王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