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为解决乌克兰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作者:于江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08日 12版)

      “乌克兰局势是国际社会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在3月7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以这样一句沉甸甸的开场白,开始了涉当前乌克兰危机的一系列答问。王毅开宗明义地强调,中方已多次阐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

      客观公正、是非曲直、独立自主——这三个关键词值得高度关注。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中得以始终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真正凭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和主张的前提与保障。这份优良外交传统的传承和坚持,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关系持续深度调整、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新形势下,显得尤其难能可贵,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形象。

      王毅接下来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概括起来是“四个必须”加“六点倡议”。

      以“四个必须”推进劝和促谈。“四个必须”,简言之就是,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只有正视这一事实,冷静、理性、妥善地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能切实捍卫各国主权和领土不受侵犯的神圣权利,才能使双边对话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在化解当前危机的基础上实现地区的长治久安,真正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考虑到乌克兰问题独特的复杂性,中方鼓励俄乌直接谈判,鼓励美国、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开展平等对话,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俄乌对话谈判给予必要的战略耐心并提供持续的配合支持,直到双方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共同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在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过程中,联合国和有关各方应以国际法为依据,以推动紧张局势得到外交解决为短期目标,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为长期目标,采取协同有效的行动。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办法。在当事方合理安全关切得不到照顾的情况下,便贸然以大规模制裁强势施压,这无异于火上浇油。正如王毅在本次记者会上所指出,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为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王毅强调,乌克兰危机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缓解现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尤其是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为此提出的“六点倡议”,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鲜明的人民立场与世界胸怀。

      避免将人道问题政治化是人道主义行动得以安全、及时、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为实现这一目标,“六点倡议”全面、平衡地强调了相关各方展开人道主义行动必须秉持中立、公正原则,以及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应发挥重要协调作用,为人道主义行动的正常、高效组织和展开指明了正确方向。

      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最严重、最迫切需要接受人道主义援助的不同群体有不同的现实关切,这决定了应对处置策略的轻重缓急排序的不同。“六点倡议”立足于流离失所者、平民、在乌外国人等代表性群体现实需要,从止损、进援、疏滞三个层次入手,分类、精准、统筹地提出了相应方案建议。

      在贡献颇具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中国方案的同时,中国外交“以人为本”的温度更切实地体现在中方已经言行一致地承担起大国责任。王毅郑重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掷地有声的承诺显示了中方人道关切的拳拳之心,成为中方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努力的清晰注释。

      以外交为民为宗旨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利益始终是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任务,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正当权益是中国外交维护国家利益的应有之义。王毅强调,此次乌克兰危机突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乌同胞安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多次过问,要求全力确保每一位在乌中国公民安全。

      中国与乌克兰建交30年来,乌已成为中国在欧亚地区仅次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也成为乌克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员往来密切。自乌克兰局势发生变化以来,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全力维护在乌同胞安全。

      首先,王毅国务委员第一时间与俄罗斯外长通话,提出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各方关切的和平路径,继而在与乌克兰外长的通话中重点就确保中国在乌公民安全表明立场,督促乌方承担相应国际责任。其次,外交部门各机构紧密配合,综合评估形势变化,基于各种可能性考虑,第一时间制定了协助在乌中国公民自愿安全撤离的可行方案,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打开、畅通安全通道,抓住战局中出现的时间窗口组织紧急撤侨行动,全力安置转运中国同胞,并为暂未撤离的同胞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最后,乌克兰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俄罗斯、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白俄罗斯等国的政府和人民均为此次安置转运行动提供了安全保障和撤离便利。

      据统计,从前期协调规划到现场转运,仅用了短短一周时间,中方就已实现了逾3000名在乌中国公民的安全有序转移。如此高效的安置转运行动背后,是祖国的牵挂,是外交工作者的奉献,是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共同向往。

      王毅在本次记者会上的回答,铿锵有力、旗帜鲜明,道出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公开、透明和一贯的基本立场,道出了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新冷战”、反对分裂世界的共同心声。正如王毅所说,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我们将继续胸怀天下、担当尽责,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

      (作者:于江,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