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春节后的就业市场,亟待用人企业、应届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加快供需对接——

    节后用工“窗口期”,就业机遇何处寻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15版)

        节后返岗就业忙。新华社发

        湖北襄阳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新华社发

        国铁济南局“98后”动车组女子检修队。新华社发

        福建晋江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冰墩墩”。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正月十三,广东佛山制造业企业在忙碌的招工中开启了火热的一天;北京的应届毕业生正在筛选着合适的就业岗位,紧张准备着线上线下的面试;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工友们在晨曦中坐上了开往天津的包车,怀揣着一年增收的希望……冬去春来,复工复产、招工就业的节奏步奋蹄急。然而,面对着企业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等困境,用工缺口与庞大的就业人群如何有效对接?如何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就业?

    1.用工企业——“抢人”成为重头戏

      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长队在工美大厦门口折过几道弯,向北延伸了几百米。这是这个冬天里,北京市东城区一家奥运商品特许经营店铺门前的火热场面。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网上的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内“冰墩墩”毛绒玩具、徽章、钥匙扣等商品被瞬间“秒空”;线下实体店铺中,“冰墩墩”也“一墩难求”。

      这是一条热火朝天的产业链——一头是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另一头是工厂里的“加急”生产。新消费热点背后,是制造业对工人的大量需求。没等春节假期结束,一些特许生产企业就开始紧急召回工人开工,开足马力完成不断增长的订单。

      随着节后复工,各地工厂抢抓生产,“抢人”也成为重头戏。许多制造业工厂纷纷亮出“大招”:位于河南郑州的某工厂,对介绍人和入职者给出总计8000元的返费奖金;位于湖南长沙的某工厂在招工海报上开出了最高17000元的返费奖金。

      在广东佛山顺德区,大批家电工业园发展形成了我国小家电产业带,也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随着节后复产,招聘、入职正在这里热火朝天地进行。“目前已经进入春季大规模招聘阶段,需要大量招聘产业工人,主要岗位以一线生产工人及技术人员为主。”新宝股份人力资源中心招募部副经理温志坚告诉记者,“招聘从大年初五就已经启动。”

      “为了满足订单能够按时交付,我们对务工人员的需求量确实比较大。目前入职员工大部分来自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新宝股份第八制造群人事综合部高级经理尹美英表示。

      “春节假期后企业招工难问题突出,与季节性因素以及农民工城镇化不充分、流动性大有关。”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赛尔指出,因为许多返乡农民工还未回城返岗或重新择业,企业补员性招工量较大,一些企业因短期突增的订单急需用人赶工,造成用工荒加剧。

      整体而言,近年来制造业确实呈现出用工荒状况。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2021年,国家统计局对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约4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该比例也是近几年来的新高。

      在招聘现场,尹美英也遭遇过不少困境:“过去在工厂上班是件极为光荣的事情,现在不少人认为到工厂上班没有前途。刚毕业的学生群体同样也不愿意进厂。相比在工厂上班,一些年轻人更愿意加入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哪怕员工已经入职,也会面临一线人员稳定性及外来工子女上学等问题。”

    2.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好就业

      打开手机,各类求职招聘App给周晴推送了几十条信息。“有的是和招聘工作人员沟通的消息,有的是推送来的新岗位。”从去年9月进入秋招以来,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周晴就进入了海投简历、笔试、面试的高强度求职中。每天查看新的内容,与招聘工作人员沟通,积极准备线上线下面试,成为她从年前持续到年后的生活日常。

      “目前我收到了3家公司的入职通知,有的公司给的待遇还超过了我的预期薪资,但是还想试一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春节后,虽然没到返校时间,周晴已经开始筛选新发布的岗位,为春招做准备。

      而在这场积极“备战”中,周晴也确实感觉到了就业压力。“之前报了某‘大厂’的校招,发布的几十个校招岗位中,研发类就占了一半以上。”对学习工商管理的周晴来说,市场类职位不多,同时要面临来自众多求职者的竞争。“我报的岗位招聘2人,在招聘工作人员拉的消息通知群里,报名的人大概有50多人。”周晴告诉记者。

      2022届高校毕业生将迎来一个就业压力颇大的毕业季。数据显示,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首次超过千万人。

      近年来,在就业压力下,除了直接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去向更加多样。此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2021年应届毕业生中,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2020年收缩18.9个百分点;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

      而在行业选择上,互联网类受到超过25%的毕业生青睐,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房地产类、文娱类、金融业紧随其后;生产、加工、制造类占比7%,排在第五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在结构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是并存的。”

      据丁赛尔分析,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因素,一是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大;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三是就业服务还有短板,就业渠道存在堵点。助力大学生就业,需要推动高校教育与产业需求相适应,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优化就业服务,减少结构性、摩擦性等因素影响。

      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相比,在这个招聘旺季,很多中高级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往往还未毕业,就被各大企业争抢一空。不久前,“职校学生人手2到4个offer(入职通知)”“职业技术院校学生未毕业就被抢空”等话题登上网络热搜。数据显示,近5年,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

      “现在,企业需要熟练的流水线工人,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也非常紧缺。”尹美英分析说,“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整体趋势下,员工不只是简单的作业员,还需要有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入职门槛也在逐步提高。希望职业院校能够结合市场就业行情更好地引导学生们的就业选择,同时,结合企业对技术工人的要求,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技能技术教育,提升专业技能,更加契合未来制造业用工需求。”

    3.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得到多重保障

      正月十三,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新胜村村民马成与同村的6个朋友一起,坐上租好的车前往天津。“现在我们去外地务工,本地服务和保障很到位,不仅租车不用花钱,工作也不用我们自己联系,到了那边干活儿就行。”谈起外出务工“直通车”政策,马成说。

      一二线城市产业发展快,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像马成一样,春节假期结束后,许多地方的工友们已经踏上返程务工路。日前,来自贵州遵义的600余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岗务工专列从遵义站出发,前往广州、珠海的企业返岗复工。福建福州、泉州等地也通过包机、包车、开行专列等方式,点对点接回务工人员,确保他们安全返岗。

      外出务工能赚钱,但风险也不少。“一些企业在试用期后,工资不能兑现承诺,有的外出务工人员拿不到合理收入。有的人找不到稳定的工作,一年要换几个地方。”内蒙古兴安盟外出务工工作站站长李立东说,“在内蒙古兴安盟,对村民外出务工统一的劳务帮扶,可以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遇到困难时,由政府托底买单拿到保底收入,为村民外出务工打消了担忧。”

      “在外出务工之前,人社部门还专门组织人员对我们做了1个月培训。现在我在天津一家钢结构工厂做电焊工,挣得可比没技术的工友多。”马成告诉记者,以前家人都在当地从事农牧业,年收入大概是3万元,而在天津做技术工人,年收入大概有10多万元。

      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的技术培训让外出务工人员实现了有效增收。在今年春节期间,河南加大网上职业技能培训教程供给,上线一批适合务工人员的培训课程,引导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广东广州推出“新春技能免费学”活动,精选了总数超过200门、时长超过2000小时的优质课程,为务工人员提供技能提升保障。

      在今年春节假期前后,各地对外出务工人员还提供了更多保障,通过“直播带岗”“春风行动”等活动搭建起用工对接的桥梁。从1月27日至29日,在安徽来安县举办的直播招聘活动中,当地35家企业通过各网络平台为求职者提供了上万个工作岗位。在湖北襄阳“春风行动”保用工促就业大型现场推介会上,近千家优质企业、7万余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找岗位难,推动一季度保用工、促就业“开门红”。

      丁赛尔指出,目前,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完善加力,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