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1月22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赵耀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必须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磨砺中成才、在严管下成长。

    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

      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是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赵耀宏表示,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始终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赵耀宏说。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赵耀宏说,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是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确保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的需要;是确保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永立不败之地的需要;是确保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需要。

      新时代,在脱贫攻坚战场、抗击疫情一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其他行业领域,许许多多年轻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热血甚至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绝大多数年轻干部在火热的实践中矢志奋斗、强化政治担当,在为民服务中增长才干、砥砺初心使命,但同时也应看到,少数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等,以至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身陷囹圄,令人痛心。

      不久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就剖析了95后干部张雨杰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款的案例。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例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辜负了组织培养,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教训极其深刻。”赵耀宏表示。

      “从对年轻干部的教育上看,首先要加强理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赵耀宏说,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真正用科学理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校准前进方向。

      赵耀宏表示,要教育年轻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立身、立德、立言,把锤炼坚强党性始终作为终身课题。

      在加强纪律教育上,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尊崇党章,严守党纪党规,让纪律规矩成为行为准则。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作为立身、修德、践德的终身课题。

      “从对年轻干部的管理上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决不能有任何动摇和含糊。”赵耀宏说,各级党委要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同时,各级党校、干部学院要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深化研究年轻干部成长规律,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量身定制”教育培训规划和计划,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一靠个人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赵耀宏表示,个人努力是内因,在年轻干部的成长中极其重要。

      “要牢固树立对党的信仰,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赵耀宏说,对党的信仰和忠诚与否是判断真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只有信党、爱党、忠党,才会具有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赵耀宏表示,必须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上头脑特别清醒、行动上特别坚决。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赵耀宏说,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

      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谋利益。赵耀宏说,要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克服心浮气躁心理、急功近利行为,克服享乐主义,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向群众学习;善于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善于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善于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有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篇大文章的硬功夫、真本领。

      同时,赵耀宏表示,要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把律己要严的原则落实到加强党性修养全过程。以党纪党规为准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洗涤思想和灵魂,警钟长鸣、戒尺常挥。要把永葆艰苦奋斗政治本色作为人生的政治情操、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