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打造深港教育融合的示范性学校

    ——访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内地课程校长林海平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1日 07版)

        日前,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学生在选修课上练习管弦乐器。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供图

        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校园风光。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供图

      【看点】

      就像是一个奇迹,2021年年初经过深圳留仙大道和致远路的交叉路口时,西北角还是一片绿地,岁末再来时,一座崭新的校园已然拔地而起。这就是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守着临近深圳北站、坐高铁到香港只需18分钟的黄金位置,乘着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时代东风,这所由香港知名的爱国企业——信义集团与香港传统的爱国办学团体——培侨教育机构,在深圳联合开办的深港教育直接融合示范性学校,到底是如何融合的呢?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该校内地课程校长林海平。

      “我们不是一所普通的港人子弟学校,而是国内第一所真正由港方教育机构在深圳直接实施教学管理、全面优化内地学生升学路径的示范性学校,也是国内第一所对内地(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学生均全面开放招生的融合型学校。学校为内地(大陆)学生、港澳台学生提供多元多向的学习模式和升学路径。”林海平介绍,学校有三种教育体系:内地课程体系、港式课程体系和出国课程体系,三种课程体系意味着三种不同的“高考”,也意味着更多升学选择。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1年2月在学校签约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多元教育也是有必要的,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港深合作的另外一个意义重大的民生项目。林海平介绍,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的办学理念是科学人文相长、中学西学相融,促进香港内地人心相通、文化相融。学校与香港培侨本部保持统一的教学模式,共享教师教学资源及教育质量评控体系。“我们的管理团队以港人为主,目前学校有大约80位从香港来的老师,教材用的是香港的,连放假都是按香港的日程。”林海平说。

      港式教育有许多让林海平很欣赏的地方,如计划性强,一学期要做哪些事、每周的具体安排是什么,一年前就已安排得妥妥当当,每天都严格按计划执行;课堂氛围轻松活泼,老师对学生以鼓励为主,允许学生自由发表个人见解,注重学生的个体发展;老师非常敬业,经常跨年级、跨学科教学,在教英语时,不仅仅停留在语言层面,而且更注重对文化的理解与把握,强调听说读写的全面发展。

      既然要融合,就免不了磨合。林海平说,香港学校与内地学校还是有一些习惯和理念的不同,例如香港的师生午休时间都很短,老师不用私人电话与家长联系,更不和家长加微信。而计划性太强,有时也容易造成灵活性不够。2021年9月,学校开学后不久就迎来中秋节,曾有内地老师建议临时调休一天凑成三连休,但遭到校方反对,理由是校历一年前就已定好,中途不能随意更改,否则会给早已做好休假计划的学生和家长带来困扰。不过,经过一学期的磨合,深圳与香港的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已能做到互相包容、取长补短。

      林海平表示,培侨不仅具有深厚的爱国传统,香港培侨中学是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香港第一批升起五星红旗的学校,而且办学质量也有口皆碑,培侨书院是香港最具规模,也是入学竞争最为激烈的学校之一。培侨书院的学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中表现突出,成绩远高于全港平均水平。每年约50%的毕业生考进香港大学等本港名校。培侨书院还成为香港极少数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及英国诺丁汉大学邀请,可以通过校长实名推荐计划,推荐学生免试入读上述顶尖大学的学校之一。

      “因此,作为香港培侨书院的深圳分校,学校一定能够既秉承内地学校训练严格、基本功扎实的强项,又吸收香港教育国际化水平高、创新性思维强的优势,使他们成为思辨敏锐、求真好问、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兼具国际视野,能把握机遇发挥所长,为香港繁荣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国走向世界作出贡献的新生代。”林海平说。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