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

    中国引领全球重铸应对气候变化雄心

    作者:李 强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8日 08版)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2021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近200个国家共同达成了旨在加强气候行动和落实《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该公约重申《巴黎协定》确定的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之上2℃以内并向1.5℃努力的目标,并在科学性与紧迫性、适应、减缓、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各缔约方均能接受的规定。

      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之所以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为人类“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不仅因其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首次缔约方大会,更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大会举行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明确将全球变暖归因于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确认全球变暖将在未来引发更多极端天气事件。IPCC警告称,如果不迅速、大规模地进行温室气体减排,1.5℃甚至2℃的温升控制目标将无法实现。正是在中国的积极努力推动之下,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关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一揽子协议,重铸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开启全球气候治理新征程。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言出必行,为重铸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发挥了大国表率作用。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气候雄心峰会、领导人气候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场合均重申了这一承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将其正式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承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国正式发布和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五份重要文件。这些文件不仅阐述了中国立场、中国行动和中国贡献,而且为中国二氧化碳减排设定了更细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美携手气候合作,为重铸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发挥了大国引领作用。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主要经济体,中美能否携手合作是全球气候治理能否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因素。2015年人类历史上第一份全球减排协议《巴黎协定》就是中美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才得以最终达成,但美国的退出和中美地缘政治上的紧张关系导致国际社会对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能否抓住“最后一次扭转局势的机会”充满疑虑。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举行之际,中美联合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确认和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中美双方在宣言中承诺:在未来10年各自采取更多减排措施,确保《巴黎协定》设定的温升控制目标成为可能;落实《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在温室气体排放标准、清洁能源、电力等领域开展双边合作;与各方一起推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取得成功,并将各自、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并加速气候行动与合作;设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以推动应对气候危机的多边进程。这表明中美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能够谋求共识并开展合作,同时也能够携手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古特雷斯对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表示欢迎,称其为“迈向正确方向的重要一步”。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该宣言不仅对气候变化大会很重要,“对全球也重要”。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重铸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倡导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2021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上提出,发达国家应该在减排问题上做出表率,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这表明了中国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权益的一贯立场。2021年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致辞时提出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和加快绿色转型等三点建议,成为大会的重要政治指引。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与联合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大会主席国英国以及其他缔约方保持密切磋商关系,主动协调立场,为化解和弥合各方分歧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重铸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为大会最终达成一致协议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李 强,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