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

    立陶宛政府渐失民心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7日 12版)

      【记者连线】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月4日承认,立政府决定让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一个错误,立外交部并未就代表处的名称与他协商,他不同意这个名称。

      立陶宛本届政府为谋求美国的关注和支持,自2020年12月上台以来就跟随美政府的对华“遏制”战略,主动采取了一些伤害中立两国关系的挑衅做法,如外交部批准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外长宣称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议会通过所谓涉疆“种族灭绝”决议等。

      立本届政府上台一年来的种种错误行径近期受到立陶宛各界人士的批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17.3%的立陶宛人对本届政府有信心,高达47.8%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政府。民调机构负责人表示,本届政府的公信力已降至立陶宛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与2021年以来发生的对华关系降温、边境难民危机等息息相关。

    错误对华外交政策在立国内饱受抨击

      无论是2021年年底的记者年度热点问题调查,还是经济学家和专家的评选,都将与中国关系降温及其影响作为2021年立陶宛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立中关系降温会影响立出口和吸引外资,2022年立对欧盟出口可能会受到更严重的打击,立部分出口市场受此影响正在关闭,对华关系将成为2022年立陶宛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风险源之一。

      2021年12月31日,曾任两届立总统的阿达姆库斯直言批评现政府的错误决定,指出政府作出此类决定必须先与议会和总统进行充分讨论并获得同意。他认为,立现政府的错误决定导致对华冲突,造成巨大损失,情况非常严峻,且完全没有必要。同日,立前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也对媒体表示,立现政府“应负责任地学习如何进行国家治理,解决各种问题时能保持耐心,多一点儿头脑”。她认为,立本届政府仍需学习很多东西,需要“停止向脚下射击伤害自己”,“最重要的是从这些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加以改正”。

      立总统首席外交政策顾问斯凯斯吉里特也多次公开表示,立外交部批准设立“台湾代表处”一事并未提前与总统进行具体沟通。瑙塞达公开批评称,立外交政策负责人将外交政策当作游戏,在对外交政策效果预测、寻求伙伴理解以及共同行动方面都存在问题,如立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后,却一直无法说服其他伙伴退出。

      近日,欧洲议会议员、立社会民主党领袖布林格维菲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批评政府对华政策“不专业”,称如果是她所在政党执政,不会签署设立“台湾代表处”的协议,不会作出导致经济战的鲁莽外交决策。在最新民调中,布林格维菲特以43.8%的支持率位居立最受欢迎政客第二位。

      立陶宛“影子”总理、主要反对党农民和绿色联盟主席卡尔鲍斯基斯日前激烈批评立政府外长兰茨贝吉斯和议会外委会主席帕维利奥尼斯,称他们是两只外交政策的“老鹰”,总是希望通过寻找敌人来推行国内外政策,中国被选为敌人,因此回避理解中方立场,故意批准设立“台湾代表处”而不是“台北代表处”。这虽会让一些美国议员高兴,但立陶宛的利益对美国来说毫无意义。这样做使立陶宛卷入台海地区局势中,而外国势力正在制造可能引起巨大灾难的事端。卡尔鲍斯基斯认为,立陶宛本届政府执行错误的对抗性外交政策,已令国民完全失望,难以忍受的数十万立陶宛人正在准备移民。他还怒斥兰茨贝吉斯在未与议会和总统协商的前提下单方面采取行动,召回驻华外交官,这一举动既无助又可耻,实际上是在终止对华外交关系。

      立陶宛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帕卢卡斯也严厉斥责政府执行的是一种支离破碎的单边外交政策,对华采取了错误的“冷战言论”和强硬立场,用台湾市场弥补丢失的中国市场的幻想是荒谬的。立议会第二大反对党民主党政治团体负责人马尔代基斯批评政府奉行对抗性军事外交政策,敦促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副议长、工党领导人马祖罗尼斯确认,立政府未与议会就台湾问题立场进行任何协商,政党根本没有机会表达各自立场。

      立“国家利益”协会主席、无党派人士约奈蒂斯指出,政府决定在立开设“台湾代表处”违反了立25年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

      波罗的海国家主要新闻门户网站Delfi记者兼主持人佩雷德尼斯坦承,“立陶宛密切与台湾关系表明,维尔纽斯正在努力争取美国最大可能的政治关注和支持,这不是立陶宛发明的游戏,而是美国的游戏,目的是与中国对抗并遏制其日益增长的实力”。“这不是基于价值政策的政治,而只是把赌注押在了美国身上”。

    移民危机中的人权民主双标

      立陶宛本届政府为吸引美国及北约的战略注意力,追随美国“人权价值”战略,有选择性地执行人权与民主“双重标准”,在指责他国人权问题的同时,自身却存在着广泛而根深蒂固的反犹主义、少数民族歧视、纵容虐待妇幼、打压言论自由及选择性处置难民等人权问题。

      2021年以来,成千上万非法移民试图通过白俄罗斯边境进入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由此形成一场延续至今的移民危机。近日,欧盟边防署基本权利办公室在收集了立边境警卫集体驱逐移民的证据后,批评立政府这一做法违反国际法和《欧洲人权公约》。该办公室担心立缺少识别弱势群体的有效系统,被其遣返的移民中可能存在重病患者、老人、孕妇和人口贩卖受害者,建议立政府不应将移民遣送回白俄罗斯,而应将他们安置在边境检查站并申请合法庇护。立内政部对此建议无动于衷,表示没有改变现行政策的计划。自2021年8月初以来,立在边境动用军队,以暴力手段驱赶难民,已向白境内遣返8000多名移民。

      立议会在2021年7月通过了大规模拘押非法入境难民并限制其诉讼权的法规,年底又通过了《外国人法律地位法》修正案,将立警方对非法移民的监禁期延长到一年。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移民集中住在外国人登记中心,对那里的生活条件、行动受限、申请庇护的条件及成功可能性等问题抱怨很多,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对此持批评态度。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对此曾明确指出,立相关行动在符合欧盟法规和国际法方面存疑,立应朝着遵守国际义务和法律的方向迈进。

      立官方对移民危机的报道进行限制,媒体难以对移民生存现状进行直接和深入报道。立非政府组织多样性发展组织研究员克里希奈特表示,立政府对难民的反应是恐慌的,不允许任何人接近边境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独立观察员更是很难进入难民营。另有非政府组织表示,立政府阻止难民的行动与其国际义务背道而驰。有报道称,立政府将一些难民营建在边境森林深处,难民生存环境恶劣,一些组织每天都会接到难民的求助电话,称被困在边境树林里,没有食物,也没有衣物御寒。

      近日,法籍资深记者玛丽埃尔·维特罗刊文称,她自2021年夏秋以来多次访问难民营并与非法移民互动,不断有移民悄悄告诉她,他们将“被迫自愿离开”。维特罗指出,立官方对非法移民的一些行为违反国际难民法,当前立政府需要拿出一个明确的政治立场来解决困难移民家庭的过冬问题,并允许人道主义组织在边境地区正式运作。维特罗在文中质问,为什么立陶宛当权者不能把这些移民当成人来看待?为什么不能伸出手,看着他们的眼睛,说句安慰话?

    投机和背信弃义的政府注定民心尽失

      立陶宛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卡斯帕拉维丘斯和利基斯1月4日撰文称,立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价值”和“道德”政策损害了立陶宛国家利益,缺乏公民支持,政府支持率不断下降,尤其是外长的支持率是最低的。

      本届立政府上台一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白俄罗斯边境难民危机、化肥过境丑闻和对华关系等问题上表现糟糕,丢弃了竞选承诺,造成国内混乱,国际信誉不断降低,损害了国家利益。立议会外委会主席帕维利奥尼斯1月3日应立政党要求辞职,并不能成为解决这些严重后遗症和问题的正确答案。可以预期的是,立各界的反思及改变才刚刚开始。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2021年冬季有23.1%的立陶宛人没有条件充分取暖,比例高居欧盟国家第二位。另一项针对16岁以上人口的调查数据显示,立陶宛仅有46.2%的居民健康状况良好或非常好,在欧盟国家排名倒数第一。不想方设法守住民生底线,却只会“鲁莽和缺少头脑”地投机和背信弃义的政府,其结局注定是民心尽失。

      (本报赫尔辛基1月6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