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2日 星期日

    在不断自我突破中攀登艺术高峰

    ——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2日 03版)

      【优秀社科工作者】

      2021年6月28日晚,在国家体育馆上空,随着绚丽的烟花腾空而起、绽放满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画上圆满句号。当这照亮夜空的火光映射在陈维亚脸上,面对着主席台、面对着所有观众,他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时隔半年,作为总导演的陈维亚谈起这场盛大的演出,言语仍然澎湃:“这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创作任务。”

      他是我国执导大型文体演出活动最多的导演,在他的名字后缀有《大梦敦煌》《碧海丝路》《绿地》等多部经典舞剧作品,他曾用《木兰归》《挂帅》《哪吒闹海》《大师哥小师妹》《秦俑魂》等精巧的舞蹈让人们看到一位位“桃李杯”新星的风采。

      对陈维亚来说,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全身全情的投入,都是对自己的再突破,都是在不断向着高峰攀登中又迈出的“一小步”。

    每一场创作,都是对自己的突破

      摆脱老套,尽力突围。

      陈维亚说,在《伟大征程》的创排过程中,每当感到筋疲力尽,这8个字就出现在主创团队的脑海中。

      从1993年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始,陈维亚的名字就频繁出现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各种大型文体演出的主创名单中。对他来说,每一场创作,都是对自己的突破。

      在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序章《遥远的火光》中,随着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灯光渐暗,1000名演员涌向场地中心,依次点亮手中的火炬,汇聚出用中国书法撰写的“龙”字,打破了大型团体表演中总是横平竖直的呆板状态;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HELLO-21》,创造了创编、音乐、形象、灯光、服装、舞台、行为表演等7个“大型演出之最”;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造就亚运巨轮,用一滴水掀开序幕,带领观众一同“起航”……每一场盛会都是陈维亚对自己编导功力、编导观念方法的拓展和升华。

      “对创作者来说,过往的成果都是‘老套’,但自我重复的思维惯性是很可怕的,有的时候甚至难以察觉。”陈维亚坦言。从导演到文学撰稿,再到音乐、戏剧、舞美等各个单元,这次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的主创团队集中了在国家级庆典活动中有着丰富经验的优秀创作者,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都是要超越自己、力争创新。

      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波澜壮阔,如何把党的百年风华讲出新意?“我们坚持语不惊人誓不休这样一个创作信念,每冒出一个想法,都要先问问自己,这个之前有没有做过,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大家都觉得陌生、心里没底,那就有戏了!”陈维亚说。

      气势磅礴、精美绝伦、流光溢彩……120分钟、21个节目,现场约两万名观众因这一首壮阔史诗时而掌声雷动,时而热泪盈眶。“我们把大型广场震撼的歌舞画面和精致的戏剧表演融为一体,把大面积视频影像和生动的情景表演融为一体,把地面的恢宏场景和空中的立体画面融为一体。整场演出由点到面、由面带点,既有恢宏的大场面、大写意,又有细腻、真切的个体人物情感表达,是一份凝聚着上万人的智慧和汗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厚礼。”陈维亚说。

    艺术永远为人民而感动

      在《伟大征程》的“风雨无阻”篇章中,节目《战旗美如画》是用一段深情的口琴吹奏唤醒观众记忆的——当《我的祖国》的旋律缓缓响起,战壕中的志愿军战士写下一封家书,他们的思乡情愫也流淌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这段口琴正是由总导演陈维亚吹奏的。在录制声音那天,他是含着泪吹下来的。“突然我的脑子里就出现了很多画面,坑道里为战士们小心包扎伤口的卫生员,我们在舞台上再现的志愿军面对枪林弹雨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场面,还有为了这场盛会付出的所有演职人员,一瞬间眼泪难以抑制。”这段自称“很不专业”的口琴演绎,却饱含深情,直抵人心。

      人民是文艺之母。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陈维亚的创作从第一支舞开始,就始终为人民而感动着。1984年,还在淮北市文工团工作的陈维亚与同事们自编自演了处女作男子群舞《矿工与阳光》,艺术化地表现了矿工的形象和生活,一经问世就在华东六省市舞蹈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来自真实生活的艺术形象,永远是最鲜活的,也是最能打动人的。在《伟大征程》中,从闽宁镇、十八洞村脱贫的乡亲,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再到沙场练兵的人民子弟兵,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史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时代印记。陈维亚回忆,在《伟大征程》的排演现场,因情因景,演职人员们经常含着热泪相拥。

      “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我们创排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的过程,也是一个向人民学习的过程。只有想人民所想,了解他们的感情,才能做出一台属于人民的晚会。”仰望艺术高峰的陈维亚,始终从人民的壮阔奋斗中汲取着源源不断的创作力量。

      (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