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5+”生态矩阵 推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9日 09版)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现场学习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构建“5+”学习教育生态矩阵,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组织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把专业性、技术性强的专业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起来,用巧心思、真功夫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专业+温度 以生为本创新“建景引学”

      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科专业教学、“三全育人”、办学特色理念紧密结合起来,融入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建设。举办“青春 使命”泉州印象主题摄影比赛,用镜头见证改革发展的中国伟力和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开展“云端习党史”主题Web前端设计比赛,从课程特色和专业技能出发,表达对党的敬仰与热爱之情;以生为本,创新打造“专业沉浸+温度辐射”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火起来”。

    基地+讲台 精准聚焦融入“全城教室”

      学院充分运用泉州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组织红色资源主题党日活动92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先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重走红色路”“缅怀先烈忆初心,传承精神勇担当”“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学党史 强信念 促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党史故事 凝奋进之力”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百年奋斗 再启新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承办泉州市关工委“百年献礼——党旗在我心中高高飘扬”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启动仪式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学校+政企 交流共进激活“纵横联动”

      学院在与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政校企三方党建结对共建,与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8个支部,构建共学共研、共进共享、互动联通的学习生态,携手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张力,扩大横向覆盖。学院机关一、二支部,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党工委,泉州移动鲤城分公司和泉州移动网络部联合开展“庆建党百年 展支部风采”共建活动;与鲤城区妇联举办“巾帼建新功 奋进新时代”妇女创业就业政策宣讲活动;与泉州市泉港区妇联、泉港区关工委、泉港区社科联、涂岭镇党委政府、民盟泉港总支联合开展“我们和留守儿童在一起”主题关爱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

    理论+文艺 各级共制共享“学习盛会”

      健全党委理论学习(扩大)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院党委、教师宣讲团,青马社新思想读书社四级宣讲团等阵地平台,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党委理论学习(扩大)中心组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各级党组织召开动员推进会,学院领导带头下基层调研,给青年大学生上专题党课,教师宣讲团深入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宣讲。学院开展理论学习102场、专题讲座193场,覆盖3万多人次;举办“讲党史故事 传红色基因”“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主题演讲比赛;轻工系党总支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诵读党史经典、党史影片赏析、“唱响红歌 迎建党百年”红歌合唱比赛、“歌声里的党史”主题党课;管理系党总支开展“画出光辉党史 写出红色征程”手抄报比赛、“青春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书写大赛;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春逐梦 不负芳华”庆祝建党百年晚会等活动。

    线上+线下 整合资源打造“移动课堂”

      学院是“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福建省高职院校智慧校园示范学校”,通过完备的软硬件设施打造全员随时随地学习的“移动课堂”,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带领师生用好学习强国App、超星学习通App等平台,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业技能比赛和常规教学工作,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校内融媒体平台,通过学院官网、官微、校内LED屏专题开展“党史上的今天”万屏联动活动,通过官方抖音账号、视频号制作、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小视频;开展《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大会》网上云答题活动,大学生“学习强国”线下挑战赛。

      通过构建“5+”学习教育生态矩阵,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在质量、效率、动力和氛围上取得明显成效。5月以来,学院及各二级党组织每星期稳定开展10项左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争创特色、多环互动的良好氛围。学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形成项目清单,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7个,开设征集意见渠道15个,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203件。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