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安徽:强化行风建设 办好“民生小事”

    作者:本报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0日 07版)

      民生连着民心。今年,国家人社部下发关于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聚焦企业群众在办理民生业务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求以“厅局长走流程”的方式,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难点堵点,全面提升服务标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安徽狠抓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以不断强化行风建设、持续开展“走流程”活动为契机,检视问题、梳理经验,牢记“国之大者”,办好“民生小事”。

    聚焦堵点

    以问题导向“走流程”

      11月17日,随着宣城政务服务大厅内叫号器提示,安徽外国语大学毕业生耿静来到人社服务窗口咨询社保参保业务。

      “您好,我们有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业务,来先看看表。”正在政务大厅参加“走流程”活动的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信步走来,递上了一张业务表。在勾选了参保登记、职业介绍等5项业务后,仅十几分钟,小耿的业务全部办妥。

      耿静拿着新办理的社保卡和就业创业证高高兴兴离开了,吴明却盯着那张业务受理表自言自语:“‘打包服务’业务知晓度还不够,要进行常态化宣传……”

      “工作人员态度挺好,效率也高,只是平时企业参保人员增减业务能在网上办,为啥退休社保减员业务不能在网上办?”就在同一天,供职于一家工程服务公司的张会计赶在下班前来到铜陵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为一名员工办理了退休社保减员业务。

      “我们的信息系统支撑能力还有待提高,另外退休人员的档案还涉及电子化过程……”铜陵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陈龙向张先生解释——今天“走流程”,他也发现了一个困扰群众的“堵点”。

      民生政策“懂不懂”,办事流程“通不通”,个人体验“好不好”。今年5月份以来,这些“民生小事”成了安徽“厅局长走流程”的重点关注。通过对服务过程中打包事项融合程度、信息系统支撑强度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安徽民生部门对自身服务能力启动了“深度体检”。

      截至今年10月底,安徽省人社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累计开展“走流程”13次,发现问题14个,提出整改意见14条。市县人社局长累计“走流程”186次,发现问题172个,提出整改意见135条。

      “要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进一步找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战略定位,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扎实推进人社重点领域改革。”11月16日下午,安徽省人社厅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表示。

    梳理思路

    以经验导向“走流程”

      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与“快办”服务行动共同构成了安徽行风建设的主题主线。

      “通过党史学习,我们逐步深入认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坚定历史自信;在‘快办’行动实施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梳理工作思路,力争对提升总体服务水平有所启发。”安徽省人社厅办公室主任陈志刚表示。

      作为人社部首批联系点,宣城是安徽“快办”行动最早启动的地级市。2018年至今,36个人社服务窗口最终整合为9个综合柜员制窗口,“一站受理”办事群众的业务材料,163个人社服务事项整合为15个“一件事”打包办,30个高频服务事项平均提速73%,居安徽前列。

      “以前我们按照部门科室分工受理业务,现在我们根据群众需求受理业务。”吴明告诉记者。

      在宣城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审核后台,记者见到了正在审核社保缴费人员增员申报的董雪平,工作3年的她已经完成了两轮轮岗。董雪萍坦言,实施“综合柜员岗”对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群众办事方便了。

      今年7月,宣城又在安徽率先建成智慧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180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审批申请材料累计减少185项,全市11000余户参保企业综合减负6400余万元。

      就在同月,安徽省铜陵市开始试水“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借助银行网点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办理参保登记、参保证明等4大类、20项高频率社保业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民生业务。

      “铜陵探索‘化整为零’,‘就近服务’的社保经办模式是形势倒逼改革的结果。”铜陵市社保中心主任曹仕平介绍,作为老工业城市,铜陵市企业退休职工已经超过了10万人。以前每到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年度资格认证,“社保大厅里排长队,工作人员心里直敲鼓”,群众的办事体验也变差了。

      曹仕平介绍,在社银一体化窗口增加退休人员资格认证业务功能,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可以就近在银行窗口办理。试点至今,铜陵10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窗口已经办社保事项326笔,参保人员在银行自助查询打印社保信息756人次。

      从线上到线下,从前台到后端,“走流程”暴露了堵点与短板,也整理了经验和思路。“‘走流程’就是要让干部深入一线,从而推动‘快办’服务深入人心。”参加过多次“走流程”活动的吴明感触颇深。

    心怀使命

    以标准导向“走流程”

      行风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衡量“走流程”活动的最终标尺取决于服务标准是否得以提升。通过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安徽正扎实做好“走流程”活动的“后半程”文章,积极推进活动成果转化。

      当前,安徽所辖16个地市全力推进10项民生服务“一件事”打包办,25个高频事项提速办,185项事项减少证明材料。其中,省本级人社机关已实现企业招用员工等6个“一件事”打包办,40个事项提速办,32个事项“秒办”。

      “时与势决定我们要主动出击,去发现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变化的民生需求。”芜湖市人社局副局长贾成龙说。

      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如今在芜湖,一张薄薄的社保卡已经成了一张“社会卡”,集成了交通、惠民、文旅等多项应用场景,推动了社保卡服务与社会资源服务的有效融合,芜湖市民切身体会到“一卡通用”为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未来,随着安徽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具有强大信息支撑能力的省级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将加快渠道拓展,服务江淮民生。

      “服务和保障民生是我们工作中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安徽省人社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总结经验做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把‘走流程’打造成走基层、转作风的载体和平台,固化为行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在安徽人社系统常态化开展。”

      (本报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