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党建引领实践育人 培育高素质青年人才

    作者:崔兴军 王学强 张延栋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4版)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学院经济管理系党总支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大专项调查的号召,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师生走进山东省内企业单位,与毕业生、毕业生业务主管、单位招聘经理面对面访谈,调研企业对大学生素质能力要求,积极推进高质量育人的深度发展。

    专题社会实践明确发展方向

      青年学生生逢百年盛世、肩负历史重任,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组成“党旗领航,逐梦青春”社会实践团队,自7月组建以来,充分利用暑假和周末时间开展访谈和调查问卷活动。10名党员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带领20名入党积极分子,先后走访了济南百果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MINISO名创优品和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访谈了30余名校毕业生代表,20余名业务主管和招聘经理,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
      根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高校毕业生、业务主管和招聘负责人对学校育人和办学成果均表示“非常认同”。毕业生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为“非常满意”,认为所学专业基本符合岗位需求,并对学校管理服务和教师教学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在实际工作中,毕业生们认为学习能力、执行力、领导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最应重视的能力,这些能力也在学校就读期间得到了显著提升。

    “双向研学”筑牢家国情怀

      在对高校毕业生跟踪调研过程中,社会实践成员对企业文化和企业成长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从中感受企业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发展和壮大的精神力量。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当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认真记录企业成长的一点一滴,了解企业发展,领略百年光辉。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家家企业的发展史,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缩影。
      参观教育基地,追寻党的华章。调研团队参观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济南战役纪念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鲁西“四史”主题教育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温艰辛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树立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三位一体”培育高素质人才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党建+教学+实践”三位一体育人体系,深化“三全育人”模式,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以“立德树人、文明修身”为导向,通过组织开展节日纪念、革命传统、党课宣讲、“四史”教育等特色主题活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教育阵地,以党建树品格,切实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学育人,强基固本。学院聚焦特色专业群发展,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组建团队,布局实习实训,构建互联网+产教融合教育平台,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经济管理系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知名企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深入推进电商人才的产教融合,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
      知行合一,聚焦成效。学院积极深化实践育人,构建以社团活动、志愿服务、艺术实践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体系,丰富第二课堂,让学生善思辨、明责任、懂欣赏、凝意志。社团活动注重学生兴趣培养和项目实践,以“1+1+X”社团活动体系为依托,通过各类平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以“青春飞扬”艺术品牌活动为平台,开展校园歌手大赛等系列活动;组建黄河大合唱艺术团,让学生共享艺术盛宴,推进艺术实践活动常态化。 
      (作者:崔兴军 王学强 张延栋)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