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备战冬奥 抢拼积分

    中国冰雪健儿捷报频传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04版)

        12月5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志愿者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志愿者日。张钰摄/光明图片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随着2021—2022冰雪赛季各项世界杯、洲际杯的启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氛围日益浓厚。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世界顶尖冰雪运动员都在为北京冬奥积分全力拼搏,中国冰雪健儿也在海外赛场全力冲刺,从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多个赛场传回喜讯,多项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被改写。

      北京时间12月5日,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17岁的中国小将苏翊鸣比赛中两次成功完成1800度转体,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以两种(抓板)方式完成1800度转体的选手,最后他以155.25分的总成绩压倒性的优势登上最高领奖台。他的这次胜利具有里程碑意义:首个国际比赛冠军,首个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的世界冠军,同时也为他进军北京冬奥会并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同天,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同样传来好消息,我国名将谷爱凌以总成绩184.25分获得该项目冠军。

      传来好消息的还有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中国队以三金三银收官本站赛事。

      芬兰站比赛是冬奥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赛事,也是中国队时隔一年首次参加的国际大赛。首个比赛日,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凭借决赛第二轮的高水平发挥拿到89.53分夺得冠军,另一名中国小将邵琪以80.04分与外国选手并列亚军。

      接下来进行的另一场女子比赛中,中国选手再度包揽冠亚军。和第一场进行的资格赛和两轮决赛不同的是,第二场赛制更加残酷,采用一跳定胜负。首场比赛出现失误的徐梦桃没有再犯错误,以99.49分拿下新赛季个人首冠,孔凡钰以95.52分排名第二。

      在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上,中国队派出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出场。首个亮相的徐梦桃平稳落地,获得88.21分;第二跳贾宗洋展现出稳定的竞技状态,拿到127.88分;现世界排名第二的齐广璞第三跳获得了127.15分的不错成绩,最终中国队以343.24分强势夺冠。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队优势项目,连续多届冬奥会都有中国选手站上领奖台。近年来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人才辈出,整体实力突出。空中技巧男女混合团体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中国队有望在这一项目上冲击金牌。

      速度滑冰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也传来好消息:由于缺席上站比赛,我国男子500米领军人物高亭宇只能参加B组较量。结果,24岁的黑龙江小伙滑出了33秒965的好成绩,超过获得冠军的34秒048,最终凭借B组第一的成绩收获了28个奥运积分,目前排名所有运动员的第18位。

      参加男子1500米比赛的我国选手宁忠岩成绩不俗,他在A组决赛中,以1分41秒386的成绩获得银牌。

      中国钢架雪车队继续在欧洲征战,继上周在世界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获得冠军后,我国选手耿文强本周又参加了世界杯德国阿腾堡站的比赛。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优势项目夺冠固然可喜,非优势项目甚至冷门项目夺冠则更显宝贵。耿文强作为钢架雪车冬奥赛场上的第一个中国人,几乎就是中国冰雪冷门项目从无到有再到不断突破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雪车世界杯实现中国选手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到2018年钢架雪车冬奥赛场出现第一位中国人,人们见证了中国军团在这个项目的创业史。

      几乎同时,中国健儿在另一冷门项目上又传佳音,在俄罗斯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赵嘉文为中国代表团首次获得北欧两项冬奥会参赛资格,同样创造历史。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