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广交会:

    在珠江畔 把握国际国内贸易新“脉搏”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04版)

      10月15日下午,作为第130届广交会的重要亮点之一——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3场分论坛同时举行。围绕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主题,来自政商学各界的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就国内外贸易新趋势展开讨论,各抒己见,寻求共识,为听众们奉上了一场思想“盛宴”。

      广交会展馆内,一大批新科技、新技术、新材料产品亮相展台,在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创新活力的同时,也满足着来此探寻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人们的期待。无论是对参展商、采购商,还是普通观众而言,在广交会上,总有新机遇和新思考在这里被发现。

    新平台:专家大咖共话国内外贸易新趋势

      据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今年首届举办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自今年开始每年都将延续办下去。作为广交会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国家级论坛,同时也是各界嘉宾聚焦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的新平台,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3场分论坛可谓精彩纷呈。

      “我们都知道全球化有所回缩,全球贸易和投资如何还能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看到数字技术正在推动全球产业分工深化,由此带来成本极大降低、连接能力极大增强,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效率极大提升。”在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数字时代下,跨境链接、跨界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降低,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科技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在快速形成。

      对于国际贸易中的数字化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同样表示,数字化正在重塑国际贸易格局,全球贸易增长最快的毫无疑问是数字产业,即便传统产业也已经深刻地打上了数字化的烙印。

      在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分论坛上,政商学各界代表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外贸新业态如何打响中国品牌。现场人员共同发出倡议,强调坚持诚信经营、严守合规底线,通过杜绝恶性竞争、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来打造企业的诚信品牌,彰显中国风采。

      而在另一场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上,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议题,现场嘉宾们展开了讨论。在论坛现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奇帆作了题为《新阶段大湾区贸易发展的新格局新突破》的主旨演讲。

      黄奇帆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之所以取得成功,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在推动要素流量开放的同时兼顾规则制度型开放,甚至可以说是以规则制度型开放有力地推动了要素流量型开放,两者相得益彰,其中规则制度型开放是深层次的、根本性质的。

      “粤港澳几十年前就已经在制度规则型开放上下功夫,因此,在粤港澳地区,不管政府部门班子怎么换,开放意识、规则意识是渗透到血液、骨子里的,粤港澳将是我们制度规则型开放学习的榜样。”黄奇帆说。

    新主题:专场活动提升内外贸对接成效

      在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本届广交会上,10月16日举行的双循环促进活动,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致辞中表示,广交会是双循环工作的重要节点,直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一是在需求侧发力,全面开放邀请境内采购商,打开内贸增长新空间;二是助力供给侧,扩大双循环服务深度;三是举办丰富多样的商贸促进活动。

      与历届双循环促进活动不同的是,本次活动定制知名采购集团专场供应商对接会,精选华润万家、苏宁易购、西亚兴安等10家龙头采购集团设立对接展台,并针对采购需求提前预匹配,为出口参展企业建立与国内采购龙头的合作牵线搭桥。此外,会场设立了工商银行金融服务专区,并同期举办双循环金融服务对接会,为参会企业解答金融服务相关问题,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今年是苏宁易购第二次以采购商的身份参加双循环促进活动。苏宁易购公共事务总监蒲巧表示,通过双循环促进活动,采购商可以一次性对接到品牌方或者厂家,减少了中间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

      万事泰集团从1996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品牌总监蒋毅表示,第一次参加双循环活动时,企业收获了信心。这次双循环活动更加注重细节,让供应方和需求方在广交会上见面,把供需都明确地表现出来,这对企业做整体年度规划,特别是为企业精准捕捉市场需求提供了很好的依据和帮助。

    新产品:线下展“中国智造”精品备受关注

      “这款机器人搭载‘自动驾驶级’技术,可识别家中各类物体,同时内置‘语音助手’功能,除实现语音操控外,还能询问时间、天气,进行互动聊天,十分智能!”在本届广交会的科沃斯展位,最新的扫拖机器人、商用机器人、智能料理机、洗地机等产品吸引了大批采购商围观试用。

      据科沃斯机器人CEO钱程介绍,目前科沃斯家用机器人的核心组件国产化比例已达95%、科沃斯扫拖机器人和添可洗地机产品在国内外均已市占率第一。“未来公司将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深耕服务机器人与智能生活电器赛道,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高端品牌。”钱程说。

      今年,格兰仕世界首创航天微波炉,为我国空间站里的宇航员烹饪一日三餐。此次广交会,格兰仕展出了立足于航天微波炉科技成果而推出的DR空气炸微波炉。“今年我们带来了150多款产品,70%都是新品,并且针对双循环重点展出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这款DR空气炸微波炉是其中之一。”格兰仕海外市场经理康健说。

      “我想要什么,就能定制什么。”逛完海尔智家展区的智慧衣帽间,一位客商对“中国智造”颇感兴趣。智慧衣帽间能根据用户的个人需求,提供收纳、分区清洗、塑形护理、美搭保养等多种体验,一应俱全。该客商表示:“现在用户关注的不单是产品,而是全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这样的智慧场景不仅能为用户带来一系列增值体验,还能为采购方带来更大的溢价空间。”

      在本年度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中,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智能化和绿色环保的创新产品涌现。这些新产品反映出中国制造、中国外贸在向科技创新和“双碳”目标方向积极转型。

      对于广交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法尚公司联合创始人艾利·巴比耶合里表示,作为一名参加了15次广交会的采购商,他总是能够在广交会上找到新的设计以及一些智能、创新的产品。他说:“这些年,我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参展商逐渐从分包商成长为真正的品牌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在本届广交会上找到更多的创新产品。”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