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跨越南北时空 聆听东西交流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04版)

      “每一种文化都是人类文明完整机体中的一个细胞,正是每一个鲜活细胞的进化,人类文明的生命活力才得以不断提升。因此,我们不应当认为哪一种文化比另一种文化更高明、更高贵!只有通过平等交流、互学互鉴,人类的文明才得以更高明、更高贵!”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全体大会上,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

      10月11日至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位于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安徽蚌埠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近500位中外嘉宾,围绕“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主题,从文化多样性、“一带一路”、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减贫、科技进步等层面平等交流、深入探讨,达成“蚌埠共识”。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如何处理不同文化之间的关系?

      1990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是最好的解答。

      “面对不同文化,这是最好的手段和信念。”在“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结合自身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的经历阐释,“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没有任何一个展馆、一次展示是相同的,搭建起了一个‘各美其美’的舞台。‘各美其美’之所以值得我们坚守,不仅在于表达了不一样,更可贵的是为这种不一样提供了表达的平台。”

      谈到“美人之美”,周汉民分享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190个国家馆悉数开馆,唯有一个国家例外,那就是伊拉克。由于国家正值战乱,伊拉克方面表示不能如期开馆,询问可否推迟一个月,我们经过协商后决定同意。”一个月后,周汉民来到仅有300多平方米的伊拉克馆,看到馆中正在展示《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顿时热泪盈眶。“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家,得以来到文明和平的国际盛会,展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获得了欣赏与尊重。我以为,这便是‘美人之美’。”周汉民说。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全球经济和世界文明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周力感慨。

      “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总之,必须努力把握‘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些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本点,在国与国关系中找到最大公约数,携手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周力说。

      常年工作生活在中国的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汉学家谢尔盖·库兹米乔夫深深赞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点。他认为,文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失去文化,就容易在追求自身利益时,掉入自私自利的陷阱。《论语》有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信任彼此,需要相互依靠,需要无私奉献,只有这样,人类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物虽胡越,合则肝胆

      南朝梁时期文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谈及《诗经》比兴手法时,称赞道“物虽胡越,合则肝胆”,意思是本体和喻体虽像胡地距离越地那般遥远,经过精巧构思,却能像肝胆一样紧密结合在一起。

      世界之大,胡越何以结为肝胆?跨文化交流是重要桥梁之一。

      参差多样,是万物魅力所在。就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开幕前日,数千公里外的云南昆明,推迟了一年之久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启幕。“我们不能失去生物多样性,因为我们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们同样不能失去文化多样性,否则人就不能称之为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黄平说。

      “文化差异意味着丰富性,正如生态系统因生物差异而更有活力一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表示。他以“树鸟共生”为例,认为面对差异,人类需要汲取共生而非对抗的智慧。“用一种文明取代另一种文明,是文明交流最原始、最初级的层次。更高的层次是通过交流沟通,实现差异之间的共存共生。共存共生之上,是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文明的对面不是野蛮,而是另一种文明。”苏长和说。

      苏长和表示,当前文明交流的更高层次,是通过在不同文明之间寻求共通的方式,创造更大的文明交流格局。寻求共通,是东方为文明对话提供的重要出路之一。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米凯莱·切基说:“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唯一方法,就是增进国家间的信任以及对国际合作的信任,讲述经历、分享知识、共同进步。”

      “意中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谊,跨文化交流作为基本驱动,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在面积、人口和地理上的差别虽然很大,但一直坚持以铜为镜、相互映衬,未来必将在更多领域携手进步!”对于中意关系的未来,米凯莱·切基充满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年会发布的“蚌埠共识”认为,各国应在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通过全球合作,携手解决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生态环境持续恶化、贫困等全球性问题。

      “我是在中国接种的新冠疫苗,到现在我非常健康。”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冠疫情防控的文化思考”主题论坛上,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金胜镐说。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说:“新冠病毒向我们揭示了全球化世界的深刻脆弱性,没有全球卫生安全就没有全球安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中国愿与有需求的国家分享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愿将中医药打造成为全球卫生健康治理的国际公共产品。”

      人工智能与减贫有什么关系?未来可能会成为全球合力消除贫困的重要方向之一。“我们通过开发推广‘语言扶贫’App、‘音书’App、开设数据标注培训班、打造智慧课堂系统、建设‘智医助理’项目等方式,做自己擅长的事,实现推广普通话减贫、技术减贫、就业减贫、教育减贫、医疗减贫。未来,人工智能在全球减贫领域必将有更多应用。”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也认为,《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5+2”模式》提到,脱贫攻坚精确性得到大幅提升,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扶贫管理中的应用功不可没。我国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将拥有广阔应用前景。

      在专题对话“数字文明在创新融合中走来”中,“爆款”频出、持续“破圈”的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执行策划徐娜揭秘了这一大热文化IP是怎样炼成的:“文化的自信、开放与包容,为我们进行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借助数字化手段,再到媒介化的文艺节目,成了我们节目被青年群体追捧热议的重要方向。包括我们的内容构造、舞台设计、节目录制与后期传播等全过程中,数字媒介的交互性帮助,让整个《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同时吸纳了电视文艺、网络综艺的受众群体,从而达到了‘破圈’的表达效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种问题的观点交流,碰撞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