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一校两园”探索校地企融合育人新模式

    作者:武斌儒 游明伦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15版)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产教融合政策,与贵安新区政府携手联合打造政、校、企三方合作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形成由政府出政策引资引企引人才、学院出土地共建共治共享、引资企业创业项目带动、一体化双创服务中心支持的校地企命运共同体——“一校两园”,即“大学城双创园”和“校企合作产业园”,探索以平台共建为载体的校地企融合的协同育人发展模式。

    平台支撑 完善育人功能

      学院推出的“三融合+一体化”模式主要有三大举措:一是校地企联合打造兼具“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生态园地”的大学城双创园;二是完善大学城双创育人功能,实施“校企”“产教”和“专创”等“三融合”育人;三是优化科研平台资源,支撑产学研创“一体化推进”。

      在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的政府主导作用下,学院依托找两园,实施“引企入校”与“引企入教”工程,主动联姻上海贝格、贵州数据宝、中伟新材料等50余家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支持引进园区运营创服机构,形成初创型、成长型企业集群,推动“三融合”协同育人,促进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酿酒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专业人才培养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向“产教融合、知行合一”转型升级。

      学院对标贵安新区“全国大数据创新创业首选地、大创意产业转化目的地、大学生实训实践集聚地”目标链,依托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酿酒技术等省级骨干专业,以“大数据+”为引领,与企业协同构建科研孵化平台,创建双创园“高校苗圃区”,形成集孵化、实训、研发、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集聚平台,实现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与文创资源共享,推进产教科创一体化育人。

    协同合作 创新育人模式

      学院积极探索“大学城+大学生+大数据+大创意”发展模式,依托花溪大学城启动实施“324”人才培养工程(“3”指3个月短期培训,“2”指大力推进大三大四两年培养计划,“4”是推进大学四年数据课程植入),与入驻企业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合作,深化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改革,实现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形成“校地企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是对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创新。

      学院发挥贵安新区政府主导作用成立以大学城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及高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政策引领、项目支持、一站式服务等战略举措,构建新型服务体系和模式。在学院协同主持下,“一校两园”从办公用地、水、电、气、奖励补助、人才激励等全方位“一站式、点对点”全程服务机制,开创了校地企深度合作的利益共享机制。

      学院还以“一校两园”为突破口,组建高水平博士研究团队,新建“大数据+”科研平台,整合省级工程中心科技资源,探索项目化科技育人模式,与贵安新区政府协同共建省级企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让双创园成为了产教科创人才培养的数据“矿工场”、育人“课工场”、科技“孵化场”、众创“梦工场”。

    产教融合 提升育人成效

      学院的创新育人模式有效解决了“一校两园”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双创基础薄弱、政策体系缺失、平台服务功能单一等问题,同时助力双创园“孵化器—转化器—加速器”功能和效力的发挥。

      目前,“一校两园”累计注册企业231家,入驻企业54家,园区入驻贝格大数据、数据宝、奥斯塔等大数据重点企业;带动就业人数约1000人,每年帮助高校解决毕业实习人数约300人,同时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周指定的参观点之一,每年接待参观人数约2000人,培育出一批优质的海归、大学生创业团队。该成果分别于2017年助力双创园成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9年助力双创园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学院通过开设“金点子”大赛、创新设计大赛、创业训练营等项目模块化课程,构建校地企共建创新创业竞赛+训练营+实践孵化“三位一体”双创训练孵化体系,探索“三段四进”能力递进培养体系,提升学生创业带就业能力,201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目前,“一校两园”已成为学院实施产教融合的“航母”平台,是深化学院产教协同育人的主阵地。依托“一校两园”平台构建的校地企协同育人模式有效解决了校企合作办学机制问题,育人成效显著,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获省级以上荣誉及一等奖40余项。

      (作者:武斌儒 游明伦)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