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5日 15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深圳将如何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22条授权事项已经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一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合力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总的来看,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首批40条授权事项中,22条已经正式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有关进展情况,我们归纳起来主要是四个方面,也可以说是四个‘一批’。”赵辰昕说,一批重要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顺利推进,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审发权等权限陆续下放到位;一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科技创新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率先实行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投入机制等;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积极实施,率先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一批重要的实践创新成果和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形成。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透露,目前,深圳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服务供给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改革成果。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覃伟中表示,深圳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标准完成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全国城市创新树立了新标杆,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展现新亮点,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邵新宇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深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圳发展重大需求,持续发展壮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持深圳深度参与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重大科研布局,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深圳成为全球创新需求的发布地、全球创新成果的集结地和全球技术要素市场的重要节点,在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与港澳及国际科技合作;支持深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发展政策。

      覃伟中表示,深圳将进一步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担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利用存量支持高质量发展

      “深圳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老难题。”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说,根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深圳市目前陆域开发强度已经达到50%。为保障城市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防止城市病,深圳开发强度要严格控制。未来,深圳要通过改革加大对存量资源的盘活力度。

      “深圳探索如何利用存量来支持高质量发展,对全国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我们相信,深圳一定会在更高的起点上,为全国走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创造更多经验。”庄少勤说。

      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表示,司法部将积极为深圳经济特区进一步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