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语言文字事业

    作者:刘朋建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0日 05版)

        江西宜春上高县歼山镇洋林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寨,汉、瑶、京、侗、苗、傣、壮7个民族融合共生。江西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为9月17日,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上,洋林村的群众朗诵《我的家,我的国》并展示书法作品“同语同文,同心同向”。资料照片

        中国共产党引领语言文字事业蓬勃发展的一百年,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语言和文化权益得到前所未有发展的一百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语言文字事业,是我们党引领语言文字事业百年沧桑巨变的宝贵经验,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我们党引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和政策基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提出“用工人和农民所听得懂以及他们接近的语言文字”,“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言语必须接近民众”,“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强调“从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中扫除文盲,是新中国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从六亿人口出发来考虑文字改革的问题”,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强调“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关系到每一个人,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子孙后代”,提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载入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学习和使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语言文字事业,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理念、方针政策的逻辑起点。

        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语言和文化权益,始终是我们党引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实践主线。我们党在早期革命活动中,积极倡导和推动新文化运动、白话文运动、新文字运动;在苏区、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积极开展识字教育、推行新文字、扫除文盲,打破了数千年来存续的语言和文化阶层壁垒,前所未有地发展了广大民众的语言和文化权益。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站在广大人民的立场上”,部署推进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广泛开展扫盲运动,帮助数以亿计劳动人民脱盲、学会了普通话,实现了“在文化上的翻身”。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和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建设,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发展外语教育,为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适应改革开放和信息化时代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引领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优质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的需求,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党始终坚持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在语言文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重要改革方案的形成和推进、重大规范标准的研制与推广、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和推进等过程中,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群众力量。周恩来总理在《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早已在改革文字,而文字改革委员会的任务,无非是收集、整理群众的创造,并且经过各方的讨论加以推广罢了”。制订《汉语拼音方案》时,先后收到社会各界及群众提出的方案3000多份。扫盲运动中,人民群众创造了《速成识字法》,创造出工厂“车间学校”、煤矿“坑口学习小组”、农村“地头学习小组”、妇女“炕头学习小组”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和学习形式。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驻村工作队、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和普通话测试员、企业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推普方式。

        新的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语言文字事业,奋力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朋建,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