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数字创新合作为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王珩 柳喆勐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9日 12版)

        在近期举办的“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中方宣布愿同非方共同制定和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该计划是对中国提出的中非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倡议的具体贯彻。作为中非务实合作的新兴领域,数字创新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技术进步,为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展数字创新合作符合中非双方发展需求

        非洲联盟《2063议程》明确了非洲变革性电子应用和服务的政策与战略。尤其是针对非洲内部宽带地面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非盟希望信息革命为生物和纳米技术行业提供动力,并最终将非洲全面转变为电子社会。2020年5月,非洲联盟出台了《非洲数字转型战略》,提出了非洲联盟数字转型的总目标和各个分目标,指导各个国家开展数字经济建设。非盟委员会信息社会司司长莫克塔·叶达利认为,数字化对于非洲大陆的未来至关重要。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数字化转型对于非洲大陆在21世纪提升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它不仅有助于非洲一体化,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还能消除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助力非洲消除贫困,使非洲人民受益。”

        数字创新技术在非洲应用广泛。移动技术和服务生产总值在2019年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GDP的9%,贡献了超过1550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移动生态系统还直接或间接支持了近380万个工作岗位,并为公共部门的筹资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税收筹集了170亿美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健康和经济风险,各行各业开始更多地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革新升级,抓住快速发展的机会,实现自身发展的飞跃。

        在此背景下,非洲各个国家纷纷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帮助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尼日利亚政府开始尝试用数字手段进行税收征管。同时为了提高该国宽带普及率,联邦政府将对600名尼日利亚年轻人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卢旺达总统在联合国宽带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上指出,要继续加强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为各家各户接入互联网而努力。

        许多非洲国家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在多个领域实现数字应用。在教育方面,多数非洲国家采取网上授课模式,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同时各个大学通过开设慕课等方式,鼓励学生学习不同领域知识;在医疗方面,更多采取远程诊断方式,通过远程视频了解病人病情,并及时给出治疗建议,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在货币交换中,非洲国家鼓励采取利用手机等智能终端进行电子支付,减少纸币的使用以降低可能由于纸币传播病毒的风险;在办公领域,非洲国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在家网上办公和线下零星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因人员聚集产生的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实际上,非洲的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在疫情之前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通用技术等手段实现了对金融、电子商务、农贸集市、移动支付、农业耕种、教育、医疗卫生等许多领域的商业模式的改变。

        疫情推动数字化技术更加广泛地辐射到各行各业,非洲成为世界移动支付的主要应用场所之一,数字经济规模效应正不断显现。数字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非洲国家政府治理效率,扩大数字产业规模,为非洲国家脱贫发展打下了基础,助力经济复苏。当然,由于一些非洲国家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备、人才缺乏、网络安全缺乏保障等挑战,亟须中非双方共同合作积极应对。

    数字创新合作稳步推进助力中非关系高质量发展

        中非数字合作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进步。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会议就将科技合作纳入合作框架,到第五届会议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信息通信和广播电视企业参与非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第八届会议时,双方尤其重视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强调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中方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建设“智慧城市”,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在维护社会治安、反恐和打击犯罪等方面的作用,与非方共同维护信息安全。近期一些中非合作的光纤骨干网项目将在非洲落地,9月起还将先后举办非洲产品电商推广季、中非北斗合作论坛等活动。

        赞比亚社会经济学家凯文·奇桑加表示,非洲大陆逐渐意识到,通过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可以降低非洲国家数字化转型成本。近年来,以阿里巴巴、传音、海康威视为首的中国数字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拓非洲市场,参与非洲数字化进程,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同南非合作建成非洲第一个5G独立商用网络,由中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塞内加尔国家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华为“未来种子”项目和阿里巴巴“非洲商业英雄大赛”为培养非洲本土互联网人才作出贡献。得益于中国公司面向非洲搭建的电商平台和提供的移动支付技术、智能手机设备,非洲大陆构筑起电商生态系统,快递、外卖行业也在非洲国家内部快速兴起、发展。各类中非数字合作平台、线上推介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合作蓬勃发展,有效服务中非企业对接,带动非洲特色产品对华出口。

        2020年6月29日,首届中国-非洲国家数字贸易周“云开幕”,来自非洲多个国家的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代表出席。在2020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上,来自中国和非洲的贸促机构和企业运用云会议、云签约、云展销、云对接等新模式进行了充分交流。包括中非线上供需对接会、网上购物节(湖南-肯尼亚专场)以及进出口商品线上展在内的2020中非经贸博览会云上会展系列活动顺利开展。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及其配套的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上,数个非洲国家介绍了本国发展机遇与合作诉求,希望能够吸引中资企业赴非投资。由此可见,中非经贸合作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停止,反而因为数字经济、云计算等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好,数字经济成为中非关系提升的重要力量。

    中非数字创新合作前景广阔

    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赋能

        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得到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非盟的高度肯定,非洲国家纷纷表达与中国开展数字合作的意愿,中方多次予以积极回应。将“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纳入年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文件,共同设计未来三年数字领域务实合作举措,推动中非数字合作再上新台阶。在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利用好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帮助非洲国家在数字经济、数字基建、数字教育、数字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可使中非友情更深厚,实现中非合作更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以数字设施建设为基。针对非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现象,加强推进设施联通、网络互通,扩大网络的承载性与可接纳性,在移动通信领域降租减费,降低互联网进入门槛,增加非洲网民数量。利用大数据对城市进行管理,学习借鉴中国杭州“数字城市大脑”经验,打造集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出行于一体的智慧城市,提高数字包容性和智慧治理能力,服务非洲普通民众,提升生活质量。

        以数字经济合作为重。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帮助非洲国家完成从工业化到信息化到数字化转变,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帮助非洲国家搭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验室,提升独立开展研究能力。总结卢旺达E-WTP数字交易平台合作经验并推广到其他非洲国家。共同搭建跨国际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依托非洲自贸区扩大非洲商品进出口规模,增进中非贸易往来。

        以数字教育培训为本。提高非洲国家人民受教育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帮助非洲国家培养一批数字领域专业人才,涵盖职业技术领域和科研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完善数字领域学科建设,帮助非洲培养最基本的数字基础设施维修到数字领域先进技术研究等各层次人才,建立数字人才培养体系,破解数字创新“人才瓶颈”。加强人才交流,通过社会、企业、学校等多个场域帮助非洲国家数字人才成长。

        以数字交流合作为要。中非数字化合作在以国家为对象开展的基础上,还需考虑区域协调发展,加强与国际组织、非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等区域性、次区域性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找差距、找机会,将数字化合作落细、落实、落深。

        以数字安全保障为继。随着各种新技术的出现,不成熟的技术、有待完善的技术规则及相关法律,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大环境给中非数字合作带来安全隐患。中非双方要合力共创数字安全,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携手共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共同探讨并制定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珩,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教授、博导;柳喆勐,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科研助理,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A129〕”成果之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