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土著人权的至暗时刻

    ——殖民主义下的种族灭绝

    作者:刘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12版)

        【鸣镝】  

        种族灭绝无疑是人权历史中的至暗时刻。在西方殖民主义的历史进程中,除了人们熟知的美国政府对印第安人的种族屠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殖民主义者强加给当地土著的种族灭绝灾难同样应被世人记住。

        今年5月底,在加拿大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旧址,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被发现,让世人目睹了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加拿大在人权方面的“败絮其中”。2015年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印第安人、因纽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儿童进行残酷虐待,至少有3200名儿童被虐待致死。据统计,这样的原住民“学校”在加拿大一共有139所,此类罪恶到底有多少,尚未可知。

        纵观欧洲国家对加拿大原住民的殖民史,以上情景仅仅是殖民主义逆天原罪的冰山一角。随着16、17世纪英、法等国对加拿大的殖民,加拿大土著民族的灾难也就此拉开序幕。

        直接屠杀和贩卖奴隶是英、法等殖民者进行种族灭绝的最有力证据。贝奥萨克人便是因此被灭绝的一个典型例子。据记载,从1501年起,西、葡两国的奴隶贩子便将一些贝奥萨克人运到欧洲贩卖。英国殖民者则对贝奥萨克人进行了直接的屠杀,并烧毁其家园。马克思曾在《资本论》中痛批的“剥土著人头皮”的恶行,曾被法国人用来对付贝奥萨克人。这类种族屠杀导致加拿大的贝奥萨克人迅速减少,最终在20世纪初消失。

        此外,欧洲殖民者还经常挑唆土著民族之间进行战争,如在法国传教士的挑唆下,易洛魁人对休伦人进行了长达6年的战争,导致休伦民族遭受灭顶之灾,仅1649年冬天就死亡约5000人。

        欧洲殖民者带来的传染病加剧了加拿大地区土著人口的减少及种族灭绝。最新材料表明,1500年欧洲探险家带入的疾病毁灭了生活在魁北克和拉布拉多的多赛特人。随着欧洲探险家、传教士和商人的足迹深入加拿大内陆,更多的土著民族受到传染病的威胁,人口大量减少。1693年,一次有记载的传染病使休伦人减少50%以上。到18世纪80年代,90%的奇佩瓦扬人在天花流行中丧命。1838年,天花又夺去了三分之二以上的阿西尼本人、黑脚印第安人和北萨斯喀彻温克人的生命。

        强迫宗教和文化同化是殖民主义者灭绝加拿大土著人的又一残忍手段。殖民者强迫土著人改信天主教。法国的传教士为了用法语传教,建立了儿童寄宿学校,强行把儿童从部落带走。许多土著儿童在寄宿学校遭受了惨无人道的虐待甚至屠杀,今年5月发现的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便是铁证。“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曾称,许多原住民儿童在寄宿学校里遭受身体虐待和性虐待,学校禁止他们遵循各自的民族传统习俗或使用本民族语言。

        殖民者入侵给加拿大土著带来了致命灾难,直接导致了部分土著种族的灭绝,其他土著种族的人口也在这一过程中锐减。

        西方殖民者在北美进行的种族灭绝可谓罪恶滔天、铁证如山,类似的情景同样出现在殖民时期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作家罗伯特·麦克林用“黑暗天堂”形容澳大利亚的早期殖民史,揭露了殖民施虐的极端恐怖。殖民时期的澳大利亚无疑是欧洲人攫取利益的“天堂之境”,但同时也是土著人的“黑暗地狱”。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刻意掩盖和隐瞒原住民遭受屠杀的事实,甚至一直将当地的殖民历史描述成“和平定居”。但随着近年来澳大利亚社会层面对原住民历史的关注,殖民者的种族灭绝行径也逐渐被暴露出来。澳大利亚《卫报》此前根据纽卡素大学21世纪人类中心的殖民屠杀数据,整理出澳大利亚原住民遭遇大屠杀的情况,估计在英国殖民的最初140多年间,澳大利亚共至少发生过270宗有组织或受政府支持的对原住民的屠杀。以新南威尔士及塔斯马尼亚为例,1794年至1833年间,在有记录的56宗袭击中,绝大部分都是由殖民地英军发动,共造成840人死亡。1834至1859年间,新南威尔士及维多利亚最少发生116次屠杀,共造成3132人死亡。

        英国殖民者对澳大利亚土著的屠戮可谓灭绝人性。1804年英国殖民者在塔斯马尼亚建立最初的移民区时,当地的土著有7000人左右,英国士兵对塔斯马尼亚人进行了集体追杀,最终导致塔斯马尼亚人消失。1838年6月10日,12名白人在迈埃尔附近逮住28名土著居民,用绳子把他们绑在一起并刺死,受害者中多为妇女和儿童,这便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有名的“迈埃尔屠杀”。1857年秋,两名英国人在弗雷泽哈姆附近村庄强奸了两名土著姑娘,当天晚上愤怒的土著人冲进弗雷泽哈姆打死了包括一名强奸者在内的几名英国人。随后英国殖民者将弗雷泽哈姆附近所有土著村庄血洗一遍,总共屠杀了近2000人,制造了历史上著名的“弗雷泽哈姆惨案”。

        殖民者进行种族灭绝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将屠杀土著人娱乐化。1828年11月,英国驻塔斯马尼亚的最高行政长官乔治颁布《军事法》,授权军队一旦看到当地土著就可以开枪射杀,杀戮的无选择性构成了种族灭绝的最大铁证。西方殖民者还利用投毒手段对付澳大利亚土著。此外,还通过挑拨土著与土著之间的关系,让他们自相残杀。

        有关资料显示,澳大利亚原本有500个土著部落,1778年之前有土著75万人左右。可是到了1933年只剩下不足10万人。除了一部分人因传染疾病死亡之外,大部分人被殖民者直接屠杀。

        殖民者对澳大利亚土著人的屠杀源于其“白人至上主义”的思维,他们甚至没有将土著人视为人,这种情况甚至延续至澳大利亚联邦成立之后。1901年实施的“白澳政策”,目的就是消灭白人以外的其他人口。当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时,土著人被政府认为是“动物群体”,他们不受法律保护,被白人当成牲口囚禁圈养。

        欧洲人在北美和澳大利亚的殖民史和建国史,是当地土著的悲惨血泪史。殖民主义对土著人的种族灭绝史,可以说是人类人权历史上最为耻辱的篇章。

        然而可悲的是,加拿大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对这段历史要么试图推卸责任,要么试图轻描淡写,导致其国内的种族歧视问题至今仍然较为突出。更为讽刺的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方面身背如此人权劣迹且不能正视自身人权问题,一方面却习惯于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无端指责、说三道四。

        欲为人师,需先正其身。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没有资格对他国进行人权说教。更何况,在人权问题上并不存在什么“教师爷”。

        (作者:刘明,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