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一杯葡萄酒里的中国气派

    ——来自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刘梦 王建宏 张文攀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12版)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基地里,果农们忙着采收葡萄。王鼎摄/光明图片

        贺兰山东麓的酒庄,装满葡萄酒的橡木桶整齐排列。刘梦摄/光明图片

        【关注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 

        1984年,宁夏第一瓶现代意义上的葡萄酒问世,酿酒师俞惠明的愿望朴素真挚:“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宁夏也能酿出非同一般的葡萄酒。”

        应该说,这是对这一区域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历史的接续。早在元代,诗人马祖常就在《灵州》一诗中,以“葡萄怜美酒,苜蓿趁田居”记述了宁夏一带广泛种植葡萄并酿造美酒的场景。

        梦想照进现实。沉睡数万年的贺兰山东麓,正在成为国内乃至世界葡萄酒的重要产区之一。这里的人们,喊出“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口号,全力奔向一个属于中国的紫色梦想。

        今天,中国气派在一杯葡萄酒中彰显。贺兰山下的自信与底气,究竟来自哪里?在首届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答案呼之欲出。

    葡萄琼浆酿出东方韵味

        博览会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的致辞让在座嘉宾动容:“这些年来,我们与各位热爱葡萄酒、钟情葡萄酒的朋友,在壮阔的黄河岸边、雄浑的贺兰山下,以酒为媒、因酒而聚,从种出第一颗葡萄、酿出第一瓶红酒开始,共同目睹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茁壮成长、享誉世界。”

        放眼如今的贺兰山东麓,百里长廊、风景如画,一片片种植基地绿意涌动,一座座特色酒庄星罗棋布。

        倘若走进葡萄酒庄园,便会发现这里有不输世界知名酒庄的葡萄藤、酿酒罐、橡木桶,种植与酿造技术也在不断与世界接轨,但更瞩目的是这里独特的东方审美,散发出浓浓的中式韵味——返璞归真、虚静恬淡的中国园林美学标准、青砖青石鱼鳞瓦的汉代建筑元素,与葡萄美酒的气息巧妙结合,天人合一,彰显出中国文化的魅力。

        这样的景象,让不少前来品酒的中外游客反应过来:产自宁夏的小小葡萄酒不一般!它不仅是西方文化的结晶,更成了有着中国印记的风物代表。

        与此同时,一杯葡萄酒里的东西方文化共鸣、交流与碰撞,正在被更多人探讨。与博览会同期举办的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上,来自不同地域的学者和从业者,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观察与思考:

        “在我看来,宁夏地区与法国葡萄酒产区之间开展的合作项目中,最重要的是文化的合作。”中法文化论坛副主席、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法国罗丹美术馆理事长佳玥说,“如果我们能将酿酒的艺术、酒瓶、酒具、所有葡萄酒周边的产品和我们对美的追求合为一体,那么这一切将会迸发出非凡的创新。我相信,在今天的宁夏,审美创新大有可为。”

        “红酒是法国的历史,当您品饮法国葡萄酒的时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您是在品饮法国文化。”法国前文化与旅游部部长赫夫·诺威利说,“同时,葡萄酒对于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是再合适不过的!宁夏也可以通过葡萄酒的酿造,讲述宁夏的历史。”

        文脉传承、赤子之心早已在宁夏葡萄酒的血液中流淌。巴格斯酒庄庄主王彦辉一直有一个梦想:将来在贺兰山东麓,将出现一条“酒之路、文化之路”。与法国阿尔萨斯那条世界上最著名的“酒之路”不同的是,它一定是拥有东方气韵的。

    小康路上铺就紫色梦想

        葡萄不仅能够酿出代表浪漫、美好的葡萄美酒,更能书写温暖、幸福的中国故事。

        吴忠市红寺堡区是中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也是“中国葡萄酒第一镇”。从20年前没有一株酿酒葡萄,到如今发展至10.6万亩绿色产业,“紫色产业”成为继劳务输出、草畜等特色产业后,给这里的农民带来致富梦想的新途径。

        “我们是闻着葡萄果香奔小康的!”这是当地农民常说的一句话。红寺堡区6个乡、镇(街道办)中,有一半发展起酿酒葡萄产业。在这里打工的人每人每天可稳定收入100多元,大批农民就地打工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宁夏,葡萄酒产业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据统计,当地农民收入中有三分之一来自葡萄酒产业。经过30多年发展,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而且形成了种植、酿造、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这条产业链的发展,也见证着宁夏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将本次博览会看成是“共品葡萄美酒、共享丰收喜悦、共庆全面小康、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葡萄酒产业是华北和西北地区的重要乡村产业,也是这些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基础。”

        多位与会嘉宾提到,小葡萄见证了这片土地走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葡萄酒产业前端连着广大酿酒葡萄种植户,后端连着亿万消费者。在这个链条中,小康路上的更多中国故事,正在缓缓流淌。

    文旅融合添彩中国故事

        约两三好友,到贺兰山下品酒、聊天、观星,望山生活,悠然栖居……

        关于宁夏的美好画面,是万千都市人魂牵梦绕的场景。现在,“诗与远方”有了更加细致、明晰的线路注脚。

        9月26日,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上,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首次亮相。“大武口北武当生态旅游区—贺东葡萄酒小镇—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等一系列线路,从不同角度展现宁夏这张“紫色名片”的独特魅力,也向世界兑现“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的美好承诺。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观察到,这些年来,宁夏大力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在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的探索。

        在他眼中,不论是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高端体验游,还是研学活动中,葡萄酒产业在其中都发挥出重要作用。“我相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一定能够成为一条带动宁夏经济发展的黄金廊道!”

        启动仪式传出的好消息,不只是精品线路。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理事长卡洛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宁夏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认为宁夏具备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良好条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决定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的荣誉称号。

        从“全国”晋升“全球”殊荣,是多年来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格局一旦打开,考验的也将是发展的方方面面。

        这里的人们早有放眼世界的追求。今年7月,中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银川正式挂牌。国家级综试区,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和文旅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现在,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已成为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的厚重典藏,中法葡萄酒学院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外葡萄酒文化产生共鸣,葡萄酒与文化旅游、艺术等在这里有机结合、深度融合,还有本届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法文化论坛、文化旅游节、梦想音乐会等新载体新模式,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消费者在宁夏尽享葡萄酒文化、收获诗和远方。

        “以国际大格局塑颜值,以高质量发展创新核。假以时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说。

        (本报银川9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刘梦 王建宏 张文攀 曹元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