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见义勇为的青年楷模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03版)

        9月16日,中宣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王红旭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今年6月1日,我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04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他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是我们的杰出校友,是优秀重师学子的代表。我们要从其青春担当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9月13日,重庆师范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对王红旭事迹的深情介绍,在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在随后的新生军训期间,学校还专门组织成立了传承时代楷模精神的“王红旭连”。

        王红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牺牲后,他的母校重庆师范大学举行了一系列学习传承杰出校友精神,激励全校师生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活动。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发起的定向爱心资助,短短4天就为王红旭的孩子募集到35万元成长教育金。

        6月8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召开“向杰出校友王红旭老师学习 做师德高尚的新时代好老师”专题座谈会。与会师生回忆起王红旭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追思校友,致敬英雄。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介绍,王红旭读书刻苦用功,工作尽心尽责,生活中阳光开朗、乐于助人、敢于担当、幽默风趣,深得同事和朋友喜爱。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邵二辉表示,王红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青年一代的魅力风采,升华了教师的职业担当和崇高使命,他将充分利用思政课堂教育传播好英雄壮举,传承好楷模精神,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参加座谈的本科生代表段振东和研究生代表朱小丹一致表示,要学习王老师崇德修身、夯实学识、提高本领,更要学习传承好他始终向上向善的精神。“参加王红旭告别仪式时,我被市民自发前来送行的场景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传承王红旭校友的精神,就是要博学敬业、自强不息,躬行师道、为人师表,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重师校友办主任付长波说。

        7月6日,王红旭和当天组成“救命人链”的见义勇为群体,被授予2021感动重庆特别奖。重庆师范大学组织师生参加发布会或通过电视观看了发布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虹辉表示,新学期要将王红旭的事迹介绍给所有新生,并将内心的感动落实到教学实践中,让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入脑入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汤海鹏说,王红旭的英雄壮举,深刻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是忠诚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身边榜样,是可亲可敬、可学可鉴的先进典型。初等教育学院教师路晨表示,要认真学习王红旭的先进事迹,锤炼师德、热爱学生、提升本领,因材施教,成为学生成长历程中的悉心指导者和温暖引路人。“救人视频让我感动,更让我敬佩。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认真学习传承王红旭老师的精神,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余松说。

        9月10日,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以“树立高尚师德风范,争做‘四有’好教师”为主题的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全体参会人员再次观看了视频《用生命托举师魂的好老师》。校党委书记曾礼说,作为王红旭的母校,重庆师大已将宣传英雄事迹、传承楷模精神纳入组织生活,目前已组建专门团队整理发掘王红旭先进事迹,打造王红旭先进事迹报告会。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引导激励全校师生践行王红旭老师舍己为人的大爱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